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感动金城观众

19-09-05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感动金城观众

  中国甘肃网9月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敦煌慷慨留我,我誓言留住敦煌……”9月3日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根据“敦煌女儿”樊锦诗坚守敦煌半个世纪,为莫高窟保护与传承奉献青春年华感人故事改编的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兰州首演落下帷幕。该剧用“上海声音”讲述敦煌故事,新颖的形式、感人的剧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赞许和共鸣。

  沪剧《敦煌女儿》展现了樊锦诗50多年潜心于莫高窟研究,坚持理想追求,把一生献给敦煌文物保护的人生画卷,热情讴歌了几代莫高窟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这部由上海沪剧院历时八年打造的精品剧目自去年首演以来,已有近四万人次观众走进剧场,通过舞台走近敦煌,在为敦煌博大精深的石窟艺术所折服的同时,也为敦煌守护人的精神感动落泪。

  演出在樊锦诗与敦煌研究院首任院长常书鸿穿越时空的对话场景中拉开序幕。此后,演出分六幕,通过初到敦煌研究院的樊锦诗与常书鸿三击掌,许下一生守护莫高窟的承诺;新婚燕尔便抛家舍业,毅然回到心心念念的敦煌;讲述敦煌壁画故事,坚决保卫莫高窟;寻求莫高窟保护与利用的平衡点,推动“数字敦煌”建设等情节,讲述了樊锦诗与敦煌莫高窟“相识、相知、相许”的故事。从初次到莫高窟的欣喜,到与爱人两地分居的不舍,再到当院长后扛起保护大任的坚决……观众跟随剧中人物穿越半个世纪,同悲同喜,共同走进樊锦诗致力莫高窟文物修复和保护的一生。演出尾声,主题曲再次响起,常书鸿、段文杰等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一一出场,说出他们对莫高窟的坚守誓言,观众们无不被深深感染,用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表达对“敦煌女儿”及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的崇高敬意。

  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领衔主演,钱思剑、凌月刚、李建华等著名沪剧演员共同出演。茅善玉在剧中从25岁跨越到80多岁,用精湛的表演表现出樊锦诗“择一事,终一生”的坚持,用“吴侬软语”唱出了“敦煌女儿”的家国情怀。

  “这次沪剧《敦煌女儿》走进甘肃,是这部剧首次回到故事发源地,能向甘肃人民汇报我们八年磨一戏的成绩,剧组上下都很兴奋。”茅善玉激动地说,之后在敦煌他们还将邀请樊院长一起座谈,力求将这部戏打磨得更加出色,我们将用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用艺术的方式讲好敦煌故事、弘扬“莫高精神”。

  据悉,沪剧《敦煌女儿》此次是应省文旅厅邀请,参加“一会一节”闭幕系列文艺展演,该剧还将于9月8日在敦煌大剧院演出。首演当晚,省文旅厅还邀请了一百位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为支援甘肃建设来到兰州的“上海儿女”,一同走进剧场追忆“芳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民俗文化旅游景区简介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民俗文化旅游景区简介
  • 体验丝路文明 传承中华文化——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魅力研学游正当时 体验丝路文明 传承中华文化——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魅力研学游正当时
  • 体验风的速度 感受雪的激情 兰州人滑雪去哪里? 体验风的速度 感受雪的激情 兰州人滑雪去哪里?
  • 定西陇西:35万亩中药材获丰收 定西陇西:35万亩中药材获丰收
  • 《考古公开课》演绎《天马传奇》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再次亮相央视 《考古公开课》演绎《天马传奇》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再次亮相央视
  • 【文化掠影】“五泉山人”与五泉山 【文化掠影】“五泉山人”与五泉山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会议
  • 为期3个月!甘肃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为期3个月!甘肃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