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城边垃圾真添堵 整治亟须下狠手

19-09-04 11:40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城边垃圾真添堵 整治亟须下狠手

  实习生 王富强 本报记者 闫慧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西峰城区人口规模不断增长,城市生产与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废旧物也随之迅速增加,废旧品回收日益成为一个热门行业。

  废旧品收购将能够再利用的资源做到有效回收利用,不仅可提高资源利用率,还可以解决居民生活废旧品的处置问题。但随着废旧收购点的增多,加之对经营者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其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城乡接合部成“重灾区”

  西峰区彭原镇与西街办交界处的下庄村属于典型的城郊村,这里是城北废品收购站的主要集中区域。沿着进入下庄村的道路前行,短短500米的距离,废品收购站就多达6家。

  在下庄路口附近一家规模稍大的废品收购站内记者看到,站内堆放着不少纸板、泡沫、塑料、废旧家电及各种纤维制品,收购的物品围绕着打包机随意堆放,杂乱无章。院内地面没有硬化,没有专业的排污设施,由于长期被废品中流出的液体腐蚀,地面上出现许多乌黑的油渍和污水,有些地方甚至泥泞不堪,散发出一股恶臭,打包机不时发出刺耳的噪音。

  天禾瓜果批发市场的道路两侧也是废品收购站的聚集之处,这里的主干道两侧共有五六家收购站,收购站内普遍存在脏乱差的问题。这些经营者占道经营,为了招揽生意,他们在马路边摆上秤,或者放置“高价回收废品”的广告牌,收购的废品有些直接堆到了马路边上,影响了车辆的正常通行。

  “这里的废品回收站,除了占道经营,有时很晚还在装卸废品,刺耳的声音让人难以入眠,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住户的正常生活。”在附近居住的周先生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现象,相关部门以前整治过,但是一段时间过后,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一家废品收购站的经营者李前告诉记者,这几年收购废品的站点之所以增多,与其中的利润是分不开的。以塑料瓶为例,从居民手中收购一个塑料瓶的价格1毛钱左右,收购点卖出的价格大概每公斤10元。不同种类的塑料瓶价格也不一样,这样算下来,一公斤至少能赚四五元。一些大型收购站废旧品来源稳定,每天的收购量以吨计算,每天的利润有200多元。此外,根据目前废旧品回收市场价格来看,普通纸张每公斤1元左右,纸箱1.5元左右,废旧书本1.1元左右,废旧电池、电瓶5.5元左右。

  西峰区商务局副局长魏超说:“随着科技发展,资源的利用率有效提高,废品收购市场效益可观,在最近四五年内,西峰区废品收购站的数量有所上升。这些收购站所处的位置相对分散,也较为隐蔽,给日常监管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城市管理面临新课题

  尽管废品收购行业有利于城市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但作为城市的一种边缘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着诸多问题。在西峰区2019年第一次人大主任接待日上,一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整治“废品收购站”的建议。建议中该人大代表提到,废品回收租用城郊村民房屋、圈地经营的现象比比皆是,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

  据了解,西峰城区的废品收购站普遍存在脏乱差的问题,一些收购站以待建、停建工地空地为场所,造成公共资源浪费。堆放在城郊的废旧垃圾,侵占了城郊部分农田,对农田造成破坏。收购的废旧品基本呈露天堆放状态,废品堆积地成了“四害”滋生地,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收购废品的人员缺乏环保意识,在收购到废旧电池等有害有毒物品时,储存、运输、处理缺乏科学合理的方法。

  记者相继走访了西峰城区的多家收购站发现,堆放的废品中存在大量的纸板、泡沫等易燃物品。在大多数的收购站中,由于条件简陋,基本没有配备专业的消防设施,最多只是配备一根水管与水龙头相连。废品的堆放点与人的居所没有分离,一旦发生火灾,废品收购站中的人员和周围居民都会受到影响。在记者走访中,不少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治理并规范废品收购站。

  魏超介绍,废品收购企业普遍存在着经营规模小而散的问题,再加上政府对废品收购行业投入不足,以致废品收购行业难以形成规模。目前,大多数收购点在利益的驱使下,只收利润好的废旧品,许多原本可以被收购的废旧物资,由于量小利薄,无人收购,从而变成生活垃圾,不仅浪费了资源,也增加了城市垃圾处理的压力。

  监管空白谁来填补

  记者从西峰区商务局了解到,人们传统意识中的废品收购实际上属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一部分。近年来,国家提出“再生资源体系建设”,这其中包含的范围比较广,除了传统的废纸、金属、塑料等的回收外,还包括新兴的产业行业,如医疗垃圾、电子垃圾、报废车辆、废旧家电等等。再生资源回收是一种将物资不断循环利用的经济发展模式,主要是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物资循环利用率,让资源能够永续利用,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西峰区2018年再生资源收购量约为65500吨,其中黑色金属20500吨,有色金属2200吨,废纸12000余吨,塑料8000吨,报废车辆1482辆(2615吨),其他废旧物资(橡胶、纤维、玻璃等)6000吨,全区可回收再利用废旧资源存量丰富,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全区现有再生资源回收摊点120家,其中城区90家,乡镇30家,从业人员400多人。

  尽管国家出台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甘肃省出台了《甘肃省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办法》,要求废旧物品回收站必须依法经营。但是,由于废品收购站较为分散、隐蔽,造成地方政府对废品收购企业监督措施和力度不足,缺乏具体规范的管理制度,对废品收购企业的资格认证没有可供参考的标准,这对废品收购企业的资格认定和日常监督管理都带来一定的难度。相关部门监管职责不具体、废旧收购从业者管理不规范、废旧收购市场矛盾突出,亟须符合实际的地方性法规以规范废旧收购行业,理顺管理机制,明晰监管责任。

  据悉,今年西峰区商务局已经初步拟定了《西峰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待《规划》正式出台后,将结合《西峰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中关于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的布局要求,以乡镇供销社的恢复重建为依托,拟设置集散交易市场,满足全区的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同时,通过设立乡镇分拣中心以及社区回收站,进一步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的建设和运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武威:打造沙漠里的“世外桃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武威:打造沙漠里的“世外桃源”
  • 2019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敦煌成功举办(图) 2019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敦煌成功举办(图)
  • 临夏州康乐县解决蔬菜“销售难”问题   临夏州康乐县解决蔬菜“销售难”问题
  • 刘家峡水电站新貌   刘家峡水电站新貌
  • 60年代的刘家峡大坝   60年代的刘家峡大坝
  •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首次亮相金城 讲述莫高窟跟几代守护人的不解情缘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首次亮相金城 讲述莫高窟跟几代守护人的不解情缘
  • 洛门渭河大桥改建工程实施顺利 洛门渭河大桥改建工程实施顺利
  • 麦积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