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让村庄像公园一样美丽——舟曲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19-08-30 14:37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花开舟曲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七

  让村庄像公园一样美丽 

  ——舟曲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记者 何龙 李建舟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生态宜居”是农民的梦想,“乡风文明”是农耕文明的复兴,“治理有效”是乡村社会建设的基石,“生活富裕”是农民的基本向往。

  初秋时节,置身舟曲乡村,美景醉人:一条条水泥“玉带”环村庄绕田野,一片片绿叶鲜花傍新居映蓝天。还有太阳能路灯,沼气化进农家,垃圾分类箱……

  这是舟曲县全力推进“民心工程”———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成果的生动写照。

  蓝图 在理性思考中描绘

  进入“零税赋时代”,农民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家园?

  要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就得弄清楚“怎么干?具体干些什么?要干到什么程度?”这三个问题,就要切实做到“脑中有点子、手中有法子、肩上有担子”,舟曲的决策者们保持了清醒的头脑。

  201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超前谋划、先行先试、主动作为,按照“点、线、面结合,以点促面”的思路,充分整合项目资源,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着力打造了一批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可学可推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示范点。这些示范点的规划、建设和不断提升,为全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至此,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活动,在舟曲大地拉开帷幕。

  该县科学规划,既适度超前又切合实际,彰显个性特色,做足山水文章,做到村庄布局显山露水,道路建设依山傍水,资源利用保山护水。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生态文明小康村新格局基本形成。

  为此,舟曲县专门规划编制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长期规划,描绘出白龙江风情园、楹联文化、“‘花开舟曲’花卉园区”、农业生态示范园、藏寨石头文化、乡村记忆博物馆、大川“葡萄文化”等一大批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生态文明村庄蓝图。

  该县还提出“十不、十要、十打造”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标准:不筑高围墙,要规划引领,打造开放民居;不建遮羞墙,要一村一韵,打造景观小品;不乱涂乱画,要尊重民意,打造文化元素;不涂脂抹粉,要顺应自然,打造石头文化;不乱排乱放,要注重实用,打造整洁村容;不破坏生态,要量身裁衣,打造特色村庄;不随意调项,要花开舟曲,打造生态环境;不铺张浪费,要倡导新风,打造文明乡风;不大包大揽,要多元投入,打造富民产业;不重外轻内,要动态管理,打造精品乡村。这充分体现了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指明了方向。

  陋习 在环境改造中刷新

  乱搭乱盖、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蚊蝇乱飞,人畜混居、臭气熏天……几年前,走进舟曲乡村农户,几乎无处“下脚”。

  2015年以来,我州开展了史上最严、动员最广、见效最快、群众最赞、社会影响最大的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主的“环境革命”。

  舟曲县也不例外,如今,“环境革命”已经改变和持续改变着舟曲大地的面貌和各族群众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道德情操和精神品格,呈现出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

  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进程中,舟曲县围绕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禀赋,结合全县旅游总体规划,按照“一村一景”“一家一特”的发展思路,依托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遗址、民居艺术等优势,对22个旅游文化资源丰富的村庄,围绕农耕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生态观光游、休闲养生游发展,建成旅游扶贫试点村3个,打造旅游专业村22个,扶持发展农(林、藏)家乐140家。巴藏乡后北山村荣获“绚丽甘肃?美丽乡村”提名奖,立节镇拉尕村被评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大川镇土桥子村荣膺“2016年度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称号。

  如今的舟曲乡村,每条水泥路、每个院落都是花木夹道、绿树成荫,农区藏乡干净整洁,养蜂、种药……产业活了、群众钱包鼓了,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好了,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新景象令人眼前一亮,新气象令人精神振奋。

  富裕 在青山绿水中实现

  平定镇的中华蜂、曲瓦乡的狼肚菌、博峪镇的藏中药材、果耶乡的梅花鹿和毛驴、东山镇的丛林藏鸡、大川镇的葡萄、大峪镇的核桃花椒……

  近年来,舟曲县坚持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聚焦产业扶贫,以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特色养殖、设施种植、劳务经济等五大特色产业为主的生态经济渐入佳境。

  与此同时,舟曲县通过“扶贫车间+贫困户”“专业合作社扶贫困户”“龙头企业带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加入到产业链中来,力争完成黑土猪、羊肚菌、丛岭藏鸡、中华蜂等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对已建成的20个“就业扶贫车间”,依据规模和带贫能力给予资金扶持,年内新增“扶贫车间”38个。

  仅2019年,新建丛岭藏鸡种鸡繁育基地2个、黑土猪养殖基地10个、中藏药材百亩连片种植基地10个,力争全县养殖丛岭藏鸡100万只、黑土猪5万头,种植中藏药材12.34万亩、羊肚菌900亩,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舟曲,这个青藏高原上的“不二扬州”,必将放射出更加迷人的光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金、红、蓝、绿”绘就新时代甘肃发展底色 图解丨“金、红、蓝、绿”绘就新时代甘肃发展底色
  •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 武山县委统战部 县工商联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武山县委统战部 县工商联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武山县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武山县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 武山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武山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 你的生命,我来守护 ——走进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救护中心(MICU) 你的生命,我来守护 ——走进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救护中心(MICU)
  • 丝路重镇展新姿——武威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丝路重镇展新姿——武威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