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兰州康乐路社区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群众幸福感

19-08-20 09:50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康乐家园向幸福出发西固区康乐路社区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群众幸福感

  开展文艺演出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循着嘹亮的合唱声,走进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康乐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多个老年人正在排练节目,医疗保健室、书画室、图书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等一个个活动场所干净整洁,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个集休息、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以前社区阵地面积小,经多次协调,中石化五建公司给我们提供了这个场地,现在改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这也是社区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实施共驻共建的一个成效吧!”康乐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晖笑着说。

  打破条块分割实现1+1>2

  康乐路社区地处西固城区西南部,辖区面积0.65平方公里。共有居民2377户6203人,企事业单位10家,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8名。“辖区老旧楼院多、破产企业多、群众诉求多的矛盾一直比较突出。”陈晖说,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层组织结构、人员结构、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新要求、新矛盾,主要是各驻区单位互不隶属、单打独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合力和整体效应不强。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条块分割、封闭运行,“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规模小、力量散,很难实现“1+1>2”的效果。特别是近年来辖区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很多在棚户区居住的居民乔迁搬入了新家,老邻居成了新街坊,同时也增加了许多新入住居民,居民互不相识、邻里关系陌生,新的社会矛盾和纠纷频发,基层治理难度加大。

  为了实现“1+1>2”这一目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全方位、多角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康乐路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认真探索,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坚持以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居民“幸福康乐”为目标,整合资源,绘制党员示范线、党群联系线、阳光关爱线、为民服务线、社会和谐线、优势资源线,努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建设和谐社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构建组织体系实现共驻共建共享

  “大妈,楼道里不能乱放东西,请您拿到家里好吗?”张丽蓉是康乐路社区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也是2号网格的网格员,她每天走进她的网格进行巡查,环境卫生、邻里纠纷、居民诉求等,张丽蓉都会去协调解决。康乐路社区根据辖区内小区、街巷分布状况,充分考虑社区党组织关爱党员、服务居民、管理社会的半径幅度,结合社区管理片区、网格的划分设置,成立5个党小组,将社区108名党员全部编入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对应一个社区服务网格,按照“一片区、一支部,一网格、一小组”的模式,在管理片区网格、商品住宅小区和老居民区建立党的组织,形成“社区党总支——片区党支部——网格(小区、楼群)党小组——楼栋党建活动联络员——党员志愿者(信息联络员)”的社区党建工作网络,根据不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适时、适宜、适度地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实现社区党组织管理服务区间、对象和环节的全覆盖。

  在党员的服务与带动下,该社区深化“大党委”制,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与辖区单位中石化五建公司社区管理中心党支部、西固市政工程管理所党支部等五家单位联合成立“大党委”。本着“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驻区企业的合作共建工作,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辖区内党的建设、社会管理服务、文明创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目前,社区利用中石化五建活动中心、康乐家园广场、丝路电商园等各种活动场所,组建舞蹈队、合唱队、书法队等文化宣传团队,经常性地开展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等共驻共建活动。

  畅通诉求渠道实现服务全覆盖

  “以前我们的这个小区没有路灯,晚上出门要拿手电筒,大伙儿把这事反映到社区后,很快在每个单元楼门口安装了路灯,现在整个院子亮堂多了。”西固标准件厂小区居民说起社区办的好事,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据悉,康乐路社区积极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通过敲门问候,拉拉家常,做做家务等方式,建立“走访群众”、“扶贫解困”机制,协调解决困难户低保申请、困难救助、就业服务、创业帮扶等各类事项,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品质。开设“康乐共谈”,畅通党群联系线,依托“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丰富代表活动形式,通过“康乐大家谈”活动的开展,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辖区单位代表开展宣传方针政策、提供就业指导、讲解健康知识等主题系列活动,让广大居民群众在“回家”的温馨感觉中倾吐心声,反映诉求,建立有效和稳定的民意表达机制。编织“康乐彩虹”,构筑阳光关爱线,组建社区“爱心妈妈”志愿者服务团队,义务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陪读、兴趣活动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为青少年提供校外学习、解惑、娱乐的场所。搭建“幸福港湾”,提升为民服务线,针对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多的现状,组建成“爱心敲门组”、“阳光助残”等志愿者服务团队,为他们提供生活照顾、理发、医疗保健、生活救助、情感慰籍等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便民服务承诺。依托“幸福调解”,构建社会和谐线,针对辖区下岗职工多、困难人群多、矛盾纠纷多的实际,组建“幸福调解队”,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及时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构建社会和谐线。今年以来,共走访慰问群众46人,解决困难38件,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服务71人次,调解矛盾纠纷5起,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记者 董永前 田玥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开幕(图)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开幕(图)
  • 甘肃画连环画的老先生认识一下 他们笔下有你童年的快乐 甘肃画连环画的老先生认识一下 他们笔下有你童年的快乐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最后一战背后的故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最后一战背后的故事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一张表格背后的红军成功密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一张表格背后的红军成功密码
  • 图解丨红军长征在甘肃,这些故事感人至深 图解丨红军长征在甘肃,这些故事感人至深
  • 【脱贫攻坚奔小康】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奔小康】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首届武山县共享经济协同新农业全域智库研讨会举行 首届武山县共享经济协同新农业全域智库研讨会举行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