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观 象】让,是一种大善

19-08-16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观 象】 

  让,是一种大善

  人与人发生摩擦,是经常的事。这里要分情况处理。

  一种情况是一个强势的人与一个强势的人发生摩擦,这种情况处理原则应是以“直”为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存在一方“让”一方的情况。

  一种情况是一个弱势的人与一个弱势的人发生摩擦,这种情况处理原则也应是以“直”为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存在一方“让”一方的情况。

  还有一种情况是一个弱势的人与一个强势的人发生摩擦,这种情况处理原则应体现“让”的精神,也就是强势的一方,应对弱势的一方,不管是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都应有“让”的精神。比如,一个瓜农开着小三轮与一个宝马车发生刮擦,若错在宝马车,该赔瓜农100元的,不妨赔上120元,若瓜农脾气不好骂人,就不妨当一股风吹吹而已,不应多计较。若错在瓜农,能不赔的,就尽量不让瓜农赔了,宝马车主也不要多责骂瓜农,要多表示自己歉意更好,要多反思自己以后开车多注意就是。

  这种对弱势一方“让”的行为,本质是另一种形式的慈善,一种隐形的慈善。特别是在精神层面,有时候,弱势的一方更看重“面子”,因为面对强势的一方,社会地位、物质财富的差距显而易见,若再丢了最后的尊严,就等于是真正的“一无所有”。所以,有时候面对弱势群体,强势一方需要有一种“得理饶人”的胸怀。比如,人家无意中侵害了你的利益,你不妨让让他;他可能占了一点小便宜,你也不妨让他占占,而且假装糊涂就是。

  其实,对弱势一方的“让”,从社会角度看,是真正的一种大智慧。因为这种“让”,其实是对社会良知的真正激活,也有助于社会对立情绪的缓和。最终得利的,是全社会每一个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 张智明主持召开渭南镇窦家峡杨家沟碎石场治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渭南镇窦家峡杨家沟碎石场治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