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头日进丨今日看甘肃

19-08-14 11:4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你好,我是甘肃,这是我的介绍——

  姓名

  甘肃,是取甘州(今张掖)、肃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 由于西夏曾置甘肃军司,元代设甘肃省,简称甘;又因省境大部分在陇山(六盘山)以西,而唐代曾在此设置过陇右道,故又简称为陇。

  住址

  甘肃地处黄河上游,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它像一块瑰丽的宝玉,镶嵌在中国中部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上。

  身高体重

  甘肃地形呈狭长状,东西长1655公里,南北宽530公里,全省总面积42.59万平方公里(其中宁夏自治区飞地53.22平方公里)。地貌复杂多样,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类型齐全,交错分布,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

  家庭成员

  甘肃有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17个市辖区、5个县级市、57个县、7个自治县。2018年末,全省常住人口2637.26万人,城镇常住人口1257.71万人,城镇化率为47.69%。甘肃是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据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少数民族人口219.9万人,人口在千人以上的有回、藏、东乡、土、裕固、保安、蒙古、撒拉、哈萨克、满等16个民族。

  自我介绍

  聚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曾有过“天下富庶者无如陇右”的辉煌,也有过“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凋敝。如今,在“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下,甘肃正以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新时代国家向西开放的黄金地段和前沿门户。

  战贫困建美丽家园

  甘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贫困问题:实施“一户一策”,建立省级领导干部包抓深度贫困县制度,集中优势兵力,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发挥思想引领、精神激励、文化支撑作用,通过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塑造文明家风乡风等措施,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人民智慧和力量广泛参与新甘肃建设。

  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培训扶贫等多方发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6大特色产业……甘肃逐步构建起各级干部投身脱贫、各类资源聚焦脱贫、社会力量共助脱贫、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新格局。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11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36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保生态护秀美山川

  70年来,甘肃大抓生态建设,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造林1.56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1.3%;累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9万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32.32%;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900个,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要解决好发展不足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就必须从根本上转变粗放式增长方式。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在绿色发展崛起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逐步走上绿色发展崛起之路,构建了10大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对生态改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2018年,10大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511.3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18.3%。

  高质量促幸福生活

  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甘肃发展进入快车道。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极大地保障了人民的吃饭问题;引洮一期、二期等大批工程建设,极大改善了人民吃水用水问题;家电、电话、无线宽带网络实现了城乡全面普及;高速公路、铁路、机场航运不断完善,我国首条下穿黄河的地铁于今年6月份开通运营,甘肃从此进入“地铁时代”……

  从1949年人均收入90元左右,到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万多元和8000多元,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70年来,甘肃逐步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同时,甘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高增速,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成为支柱产业,形成了稳定的“三二一”产业结构。

  深耕“一带一路”机遇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通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甘肃从传统内陆省份转化为向西开放的前沿要地。抓住“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甘肃提出占领“5个制高点”:

  ——文化。甘肃文化底蕴深厚。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178.2亿元,增长8.9%。 

  ——枢纽。古往今来,甘肃特别是河西走廊,一直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黄金路段,中欧班列必经河西走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使甘肃成为“一带一路”的十字交汇处,枢纽作用凸显。

  ——科技。甘肃科技在全国排名第18位,多家科技单位、科研单位为甘肃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创新型省份正积蓄力量、阔步向前。

  ——信息。围绕生态产业推进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手段正推进政务、交通、医疗、文旅、科教等方方面面的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

  ——生态。甘肃持续加大生态工程建设力度,积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以10大生态产业为抓手,筛选了265个总投资达8200多亿元的绿色产业项目,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崛起。

  深耕“一带一路”大机遇,依托兰州新区、兰洽会、敦煌文博会等平台节会,甘肃推动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394.7亿元,是1978年的664倍,其中与丝路沿线贸易额172.9亿元,占比达43.8%。

  最新自拍照

  请把手机横过来哦

  ↓

  ↓

1565739343566062702.jpg
1565739367563095611.jpg
1565739387729052688.jpg
1565739406485045853.jpg
1565739467862030443.jpg
1565739486152077217.jpg
1565739510423097780.jpg
1565739527628070788.jpg
1565739545983054481.jpg
1565739564547013856.jpg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东乡县的旅游大镇河滩镇 临夏州东乡县的旅游大镇河滩镇
  •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 西青麦积两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西青麦积两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3)】“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3)】“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2)】改革开放四十年·谱写美丽新篇章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2)】改革开放四十年·谱写美丽新篇章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9)】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交通成就展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9)】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交通成就展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1)】脱贫攻坚奔小康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1)】脱贫攻坚奔小康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0)】跨越70年 中国的故事·甘肃篇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0)】跨越70年 中国的故事·甘肃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