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广泛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忠实履行宪法赋予法律监督职责——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志坚

19-08-13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广泛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忠实履行宪法赋予法律监督职责

  ——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志坚

  本报记者 李琼

  问:王检察长,请您谈谈全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宪法的情况。

  答: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宪法是检察机关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这一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开展常态化学习宣传。领导班子发挥“头雁”带动作用,利用每周例会、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检委会等集中进行学习,坚持学懂原文、悟透原理、全面领会。检察官、全体检察干警在办案中、工作中结合岗位职责深入学,增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邀请法学专家学者、党校教授、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宣讲辅导,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利用“两微一端”、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多渠道进行普法宣传,发挥名人效应,成立“立言说法”工作室,与省电视台合作开办《立言说法》栏目,进行释案说法,提升检察影响力和公信力。

  问:全市检察机关是如何贯彻落实宪法精神的?

  答:全市检察机关牢记法律监督这一宪法定位,采取多种途径,保障宪法精神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实施。一是聚焦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主责主业,在办理各类案件中尽责履职、维护宪法权威、保障法律统一实施。2018年以来共批准逮捕1248人,提起公诉3197人。二是以保障公民基本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严把事实证据关,既对违法犯罪人员进行追诉,又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保障无罪人员利益不受侵犯。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发挥检察监督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18年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共立案2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1件,监督恢复毁坏林地126亩,追缴违法资金1976万元。四是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市场经济秩序、职务犯罪、黑恶犯罪、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民企权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保护舌尖上的安全”等活动,为688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2596万元,守护绿色家园,切实保障民生。五是组织实施新时代白银强检工程,开展“双一流”(打造一流检察队伍、创造一流检察业绩)创建活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加强内控机制和基层基础建设,开展纪律作风整治专项活动,按照“强监督、塑公信、铸检魂”分步走战略,向社会、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实的“检察产品”。

  问: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如何在工作中践行宪法理念?

  答: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教育引导全市检察人员坚定法治信仰,恪守法治原则,忠诚检察事业,聚焦新时代白银强检工程,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白银贡献检察力量。

  一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宪法理念。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多种举措和途径促进全市检察人员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始终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思维、法治思维,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依法办案、依法监督,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二要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代表国家监督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宪法对检察机关的明确定位。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特别是对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法治需求不断增长。下一步,白银市检察机关将适应这种新要求,在努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同时,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法律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聚焦监督办案,有效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三要坚守公平正义底线,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要进一步增强依宪履职、依法用权观念,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任何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切实做到严守权力边界、规范司法行为、自觉接受监督,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市检察人员要带头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财产权利不受侵犯,公平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为人民群众提供内涵更加丰富、质量水平更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狼渡滩:让自然感动心灵 定西岷县狼渡滩:让自然感动心灵
  • 兰州马拉松公园重新开园 兰州马拉松公园重新开园
  • 省民政厅调研武山县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调研武山县兜底保障工作
  • 王志军调研“接放管服”改革工作 王志军调研“接放管服”改革工作
  • 麦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对全区民营医院进行考核 麦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对全区民营医院进行考核
  • 麦积区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约谈会 麦积区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约谈会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 胜利山上 红星闪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胜利山上 红星闪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