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丹青敷彩翰墨香——定西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纪实

19-08-13 10:29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初秋时节,穿行于通渭县城乡,处处都涌动着书画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热潮:一处处书画文化精品工程拔地而起,一个个书画采风写生团队络绎不绝,一间间格调高雅的画廊鳞次栉比,一项项书画展览活动丰富多彩……书画文化氛围浓厚,书画创作人才济济,书画作品交易活跃。  近年来,通渭县立足“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大力实施“文旅名县”战略,积极推进“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书画交易市场、全国知名的书画信息发布平台、全国知名的书画名家采风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文房四宝交易市场和“‘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基地”。深入推进以书画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抱团”发展,年书画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文化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之一。

  崇尚耕读 传承书画艺术风采

  通渭人崇尚耕读,钟情书画。人人爱字画,家家挂字画,户户有收藏,素有“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之说。不少农民扛起犁头是庄稼把式,拿起笔杆是书画艺人,形成“锄含云水笔含墨,耕罢梯田耕砚田”的书画热潮,这种独特现象被书画学术界称为“通渭现象”。  通渭书画,不仅仅具有“家居装饰的审美追求”,更蕴含着“慎终追远的礼乐传统、家风化育的耕读传统、修身教人的儒家传统”,在历史文化发展的长河中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当代文学大家贾平凹在《通渭人家》中描述道:“正是心里干净,通渭人处处表现着他们精神的高贵……你可以一个大字不识,但中堂上不能不挂字画。”著名作家张贤亮曾即兴题写“人间繁华在长安,世上书香出通渭”。  正是因为“耕读、坚韧、进取”的这种“通渭精神”和独特的“通渭现象”,通渭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全国书画产业先进县”。专业培育 铸就书画人才高地

  通渭县整合资源,建立“清华美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创作高研班通渭写生创作基地”“文化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创作基地”“中国新水墨书画研究会通渭采风创作基地”“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培训基地”等12个书画专业培训基地,在贫困村设点开展书法、写意国画、麦秆画、书画装裱培训。采取“专业讲座、名家点评、以展普训、交流取经”等多种模式,常态化开展书画艺术创作、书画装裱技能、书画经纪人教育培训活动,全力构筑书画人才高地,引领书画文化产业扬帆远航。  “书画培训不仅让我学到了一技之长,更让我找到了自信,实现了自我价值。”吕娟娟是一位一级听力障碍者,三年前她是一个对绘画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后来她报名参加了通渭县美术馆举办的工笔画景泰蓝沙画免费培训班,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其作品荣获华夏品牌五星名家艺术一等奖、中国残联“仁美”书画摄影大赛三等奖。现在,吕娟娟专业作画,一周能卖1500元。  在通渭,像吕娟娟一样,受益于书画人才培育工程茁壮成长起来的传承书画艺术发展的后起之秀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全县现有书画经纪人2600多人,书画创作人员13000多人,其中中美协会员6人、中书协会员43人、省美协会员84人、省书协会员105人,县级以上专业协会会员1200多人。内联外引 擦亮书画文化名片

  通渭县对内积极联合专业协会和书画艺人,对外加强与国家级专业协会、专业媒体、书画文化艺术之乡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擦亮“翰墨飘香?书画通渭”这一烫金文化名片,扩大通渭书画品牌效应。

  通渭县成立文化产业协会、书法协会、美术协会、收藏家协会、文房四宝协会等13个行业协会,建成悦心国际书画村、书画文玩城等一大批书画文化精品设施和20个陇中风情书画采风基地。与中美协、中书协等专业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合作举办各类国家级书画展览活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与专业媒体建立合作机制,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免费开通;《中国书画报》《书法报》组织书画名家对通渭书画作品点评,择优选取登报。加强与山东青州、北京宋庄等全国书画产业发展先进县、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强强联合,建立交流互动机制。  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先后承办两届“丝绸之路?翰墨通渭”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丝绸之路?绚丽甘肃”第九届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纪念“王羲之诞辰1711周年全国名家手札书法展”“全国书画名家特邀精品展”、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等大型展览活动。组织当地书画家2300余人次赴天津大学、乌鲁木齐、日本石川、山东青州、上海同济大学等地办展,展出作品10万余件。

  通渭县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加强书画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了书画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引得藏家商贾云集、书画名家荟萃,形成“年年有大型节会,月月有名家展览,天天有采风交流”的运营格局,带动延伸了集书画会展、鉴定、培训、创作、收藏、装裱、推介、拍卖、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发展。  “以前我在车站附近租一间房子开画廊,那时可以说是‘单打独斗’,过问的客户很少。这些年通过协会运作,自己的书法创作技能大幅提升,书画作品销路也广阔多了,我想这就是‘抱团发展’带来的效应吧。”张万昌是通渭县众多书画文化产业从业者中的一员,他加入画廊协会后,将画廊搬至悦心书画村经营,他书写的《金刚经》《兰亭序》等书法作品被社会各界广为收藏,收入逐年提升。  通渭县组建全省首家画廊协会和画廊联盟,260多家画廊和168名市级以上书协、美协会员加盟协会,入驻悦心书画村集中经营,36名书画名家在悦心国际书画村建立名师工作室。全县发展文化企业80多家,画廊、书画装裱店、文房四宝店等经营实体800余家,通渭籍书画经纪人在北京、上海、新疆等地经营画廊280多家,带动直接或间接从事书画文化产业的人员达到38000余人,有效拓宽了增收渠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马拉松公园重新开园 兰州马拉松公园重新开园
  • 省民政厅调研武山县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调研武山县兜底保障工作
  • 王志军调研“接放管服”改革工作 王志军调研“接放管服”改革工作
  • 麦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对全区民营医院进行考核 麦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对全区民营医院进行考核
  • 麦积区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约谈会 麦积区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约谈会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 胜利山上 红星闪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胜利山上 红星闪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 兰州: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兰州: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