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第三届崆峒武术节暨甘肃省传统武术锦标赛侧记

19-08-12 15:26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精彩竞技 共享武术盛宴 ——第三届 崆峒武术节暨甘肃省传统武术锦标赛侧记

  记者 杨曼艺 实习生 李纬锋 

  8月8日至10日,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2019年太极拳公开赛(甘肃站)·第三届崆峒武术节暨甘肃省传统武术锦标赛在平凉拉开帷幕,在为期3天的比赛时间里,市体育馆、广成学校赛场内热闹非凡、人声鼎沸。来自全国7省(市、区)166支代表队约4000名运动员,以武会友,一较高下。

  在评委和观众们的注视下,每个选手都卯足了劲,争取最好的表现。这些选手,或执棍、或拿刀,一招一式,虎虎生威。他们不仅把自身的精气神发挥到淋漓尽致,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了武术——这一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精髓,在他们身上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8月8日上午,记者刚走进比赛现场,就看到一群小选手们正在进行武术比赛,他们时而跳跃,时而俯蹲,时而前冲,时而后退,场面非常壮观。一分多钟的时间里,只见一名小选手翻滚后,亮出一套“旋风腿”的绝活,动作干净利落,赢得一片叫好声。

  来自临夏天启武术培训学校的祁怡然今年10岁,她在刚刚结束的女子B组自选长拳的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祁怡然从小练习武术,这次比赛报了长拳和刀术两个项目,她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比赛最开心的事情不是比赛的成绩,而是收获了自信。

  “比赛之前有点紧张,怕拿不到前三名,但是比完之后就不紧张了,我想就算拿不到名次,但在比赛当中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也不会有遗憾。”祁怡然说道。

  在观众席上,大多都是陪孩子来参加比赛的家长。朱晓明的孩子今年7岁,正在1号场地进行初步长拳的比赛。他告诉记者,孩子在比赛之前比较紧张,他安慰孩子放轻松,其实自己也捏了一把汗,比孩子都紧张。当记者问及对孩子有什么期望时,他说只要孩子能够把拳打完就行,这次比赛更重要的是锻炼他的能力。

  记者还注意到有一群“特殊”的人,也在默默关注着小选手们的表现,他们就是各个代表队的领队和教练。

  “我希望我们自己的选手不要刻意在乎成绩,而是在比赛中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进行学习和交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3师火箭二校的教练李秉伟这样说道。他表示,这次比赛贵在武术文化交流,不仅让我们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还在比赛过程中传承了武术精神。

  “这些哥哥姐姐都太厉害了,我也要向他们学习,以后当个武林高手。”六岁半的马亦彤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高兴极了,手舞足蹈地告诉记者。

  张子桐是来自定西市临洮县的一名业余武术爱好者,她告诉记者,她已经练了两年半的武术,“我喜欢学习武术,因为它能强身健体。”

  当天,与市体育馆的热闹相比,广成学校的太极拳比赛更显得仙气缭绕,一个个太极拳选手正在赛场上不疾不徐地打拳,他们大多已到花甲之年,但太极拳打得娴熟而流畅。两名身着一黑、一白太极服的参赛选手分外引人注目。她们是来自陇南的参赛者,比赛前在空旷的场地旁热身,她们优美的“武”姿,不时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刚结束比赛的张万真,来自天水市清水县。这位已经71岁的老人看起来精神状态很好,当记者问到为什么练太极拳时,他说,太极拳不仅仅是习武之人的热爱,全国各地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欢,它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得到传承和弘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