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到年底

19-08-12 15:0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到年底

  尚德奇

  一个人做一件事,大都有一个设想或者设计。十几年前,我在博客上写“私人格言”系列,基本上每天11条,一天两天三天,写了好几年;后来写“百字文”系列,基本上每天一篇,一天两天三天,又写了好几年。

  再后来,又写“识字”系列,节奏明显慢了,一周两周三周,写了两年多;再后来,就写“表态”系列,一周两周三周,写了也快两年了……

  小学时代,老师要求写周记。老师说得轻松,我们觉得那就是一座大山。于是有了顺口溜:周记周记,周周要记;一周不记,惹得老师怪着气。

  后来当了老师,一周一次作文课。提起学生写作文,我就想起我写周记。写一个字,就像拔了一颗牙一样,自己疼不疼不知道,别人看着疼。

  但是,自从干了所谓的“文字工作”以后,写工作之外的东西,反而觉得是一种放松。可能是还不够“放松”,多年前,我又开始写日记。当然,也不是日日都记。遇到特别有趣的事,或者特别无趣的事,就记下来。记着,记着,好像就有点强迫症了。几天不记,自己都有点着气了。

  几天前,看了一篇关于杨绛先生的文章,突然让我改变了主意。

  杨先生一生都有记日记的习惯,可想而知,日记数量一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同时,她可不是我们这般普通的人物,可想而知,日记的史料价值和文学价值一定非同小可。但是,令人震惊的是,在生前,她就亲手销毁了自己的全部日记。她的说法是,因为其中涉及自己和他人隐私,不想被小人利用拨弄是非。同时,对所有写给他的信件,凡涉及自己或他人隐私的、很亲密的,大都进行了销毁;对未及处理的亲友来信,她也委托遗嘱执行人,在征得本人意见后,或退还本人或销毁或封存……

  我突然决定,不再写日记了。

  放下多年的习惯,需要一定的勇气。首先是放不下。一件事情一旦变成习惯,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放下了,就会觉得空落落的。其次是舍不得。越是坚持的时间长,就越是舍不得。这就跟谈恋爱一样,谈得时间长了,即使明明知道没有什么结果,也不愿意轻易放手。

  我等日记,都是鸡毛蒜皮,不是你来我往之类,就是早出晚归之类,东拉西扯,前街后巷,既没有什么个人的和他人的隐私,更谈不上什么这个的或那个的价值。因何而写,本就一片茫然;写了何用,更是无从谈起。

  活着的时候,自己翻一翻几年前、十几年前的旧事,或许还有点意思;当老得不能再老的时候,再拿出来看看,就连一点意思都没有了。特别是,当你不在人世的时候,不要说谁会去看,恐怕连替你销毁的人都没有了。

  我想到了我正在写的“表态”系列。这个栏目的名称本身就有问题,表什么态,给谁表态,为何表态,都稀里糊涂。本来也想跟日记一起停下来,但又想有个“圆满”的结局。之前“识字”系列,我写了一百篇;现在“表态”系列,到年底就一百篇了。所以,我就决定,到年底,凑够100篇的时候,“表态”也将停笔。

  停就停吧,还要等到100篇,这是犯了“百景病”吧,也是“强迫症”的一种表现吧。

  每一年的年底,都是一个节点。这是一个停的好机会。平时停不了的,到这个时候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停下来;平时不能停的,到这个时候也就不得不停下来了。

  停下来,是一种了结。该了结的,找个借口并不难。

  我记着:到年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