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立秋后仍需注意防暑降温

19-08-12 15:02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立秋后仍需注意防暑降温

  记者 郑朝静

  8月8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立秋。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专家提醒,立秋还处在三伏天中,“秋老虎”说来就来,暑气更加逼人,不仅防暑降温仍要继续,末伏饮食也有讲究。

  今年28岁的刘丽芳在宁县某乡镇工作,一天中午,她连续在32℃的高温环境下工作了3个小时,出现了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的中暑症状。刘丽芳被同事搀扶到附近的卫生院,医生给她散热降温,吃了解暑药,休息了数小时后症状得以缓解。

  庆阳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医生李宏哲提醒,伏天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或在高温环境中久留。

  李宏哲介绍,市民在高温天气下应及时补充水分、均衡营养,喝水应少量多次,每次100毫升为宜。剧烈运动中或结束后,不宜大喝冷饮。绿豆汤、莲子粥、苦味菜和各种新鲜蔬果等清热解暑类食物依然不可少,但饮食也不要过于清淡,鸭肉、鱼、猪瘦肉、海产品等肉类既清热又有补益作用,可放心食用。

  适量的户外运动可以促进脾气运化、改善胃口。但要注意的是,高温外出应做好防护措施,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好涂点防晒品。

  伏天天气闷热难耐,人们外出归来,喜欢开足电扇,或者立即去洗冷水澡。李宏哲说,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此外,很多市民喜欢在家吹空调。李宏哲提醒,吹空调降温要适度,以免出现腹痛、吐泻、腰肩疼痛等症状。不可盲目贪凉,切忌直吹,可将温度设定在25℃~26℃。空调开放时间不宜过长,晚上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

  在炎热的伏天,午间小憩可以缓解疲倦,然而不少人遭遇了“起不来”的尴尬。“这是因为有些人午睡时间太长,加深抑制大脑的中枢神经,导致醒来后更加疲倦。午休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半个小时为佳,晚上也不要熬夜,保证充分的睡眠质量。”

  如果自己中暑,或者发现别人中暑时,该怎么处理?李宏哲介绍,清醒状态之下发现自己或是他人有中暑的症状时,要立即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然后及时补充体液,喝点茶水、绿豆汤、淡盐水等等,如果有解暑药品更好不过。若是出汗较多,尽快擦干汗水,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更换衣服,目的是要尽快散热降低体温。

  若是神志不清、昏迷、抽搐等危重的情况,除了转移至阴凉地带以外,还要让病人平躺着,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与此同时,要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援。在等待过程中,可以用湿巾冷敷病人额部、腋下以及擦拭全身的汗水,降低体温,同时给病人按摩皮肤肌肉,以便促进血循,改善抽搐症状、促进散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