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川:沙窝窝变成“聚宝盆”

19-08-12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沙窝窝变成“聚宝盆”

  戏水、滑沙、荡网红桥,纳凉、烧烤、尝地头瓜……酷热天气,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大漠营盘休闲园里,前来避暑的市民络绎不绝。树荫下,自助烧烤炊烟袅袅;果园里,采摘体验欢乐多多。

  今年70岁的马中政,坐在园区入口的白杨树下,悠闲地卖着自家田园里采摘的瓜果、蔬菜,不时帮两个忙得不可开交的儿子招呼游客。

  大漠营盘景区位于双湾镇营盘村最北面,由于以前常年遭风沙侵袭,村里有无数个流动沙丘,当地人也称这里为“营盘疙瘩”。

  防沙治沙、造林护田,营盘村几辈人从未停歇过与风沙的拉锯战。2000年以来,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农业综合开发、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营盘村周边的生态防护林逐渐成型,一条条防护林带将农田庇护了起来。

  “土少沙多的盐碱地,种植大麦、小麦收入微薄。”2011年,营盘村抓阄分地,“手臭”的马中政抓到了最北面的沙滩地,70亩的沙地要想有个好收成,首先要把肆虐的风沙挡住,全家11口人便与风沙斗上了。“当时四周全是荒滩,大风一起,漫天黄沙,我和老伴没地方住,只能窝在面包车里,车外大风,车内小风,满嘴都是沙子……”

  在这严酷的自然环境里,马中政一家人挖坑栽树、拉水护苗。从2014年起,他又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购买了桃、李、杏等经济苗木,开启了绿化家园的致富梦。“早上看起来还好好的,下午就都蔫掉了,年年都枯死不少,每年光买苗木就投入2万多元,前3年一点收入都没有。”

  年复一年的坚持,使沙丘披上了绿装,幼苗结出了果实。如何收回这几年的投入,让这片绿色变成财富?种了一辈子树的马中政,唤回在外打拼的两个儿子,围着东边的果园和西边的沙丘琢磨起来。

  “发展庭院经济和乡村旅游业……”区上的项目支持,镇上的宣传引导,让马中政一家人摸到了致富门路。果园旁、树荫下,建设餐厅、游廊休闲区;荒地中、沙丘上,规划戏水、滑沙娱乐区。2016年,村里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入80余万元打造大漠营盘休闲区。

  有美景、有荫凉,有玩头、有吃头。不出一年,房子建好了,特色美食上桌了,采摘、烧烤等休闲项目迎客了。每到周末,市民们呼朋唤友来到这里——果园里,摘蜜桃、抱西瓜、抓土鸡;凉亭下,洗菜、切肉、自助烧烤;娱乐区,射箭、滑沙、骑沙滩摩托,人们玩得不亦乐乎。

  游客来了,唤醒了沉睡的大漠营盘,也打开了村里人的视野。

  招呼客人、教习射箭、指挥荡桥……村里的年轻人派上了用场;年龄稍微大点的村民开着三轮车,拉着自家地里种的西瓜、玉米、桃杏,摆在沿途路段和景区口销售,很多在城里务工的村民都想返乡创业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想到,以前没人要的地,现在成了香饽饽”。果园里的杏树、桃树去年开始挂果,与风沙斗了一辈子的马中政,终于看到了沙窝里也能来钱。近几天,每天来往的市民有三五百人,每月烧烤、采摘、饮食方面的收入5万余元。近两年,大漠营盘景区接待游客达3万人次,周边居民的瓜果蔬菜也被游客顺路买走了。(记者 赵刚 孙振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