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中国女排有个兰州女孩 她叫王媛媛!

19-08-1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中国女排有个兰州女孩 她叫王媛媛!

  中国女排四大副攻颜妮、王媛媛、袁心玥、郑益昕(从左到右)。

  王媛媛(右)与队友袁心玥。

  王媛媛(右)和妈妈。 本版照片由王育平提供

  身高1.95米的兰州女孩王媛媛没有遵循职业篮球运动员出身的父母的意愿去打篮球,而是倔强地选择了她自小喜欢的排球。为了心中的执念,从兰州到天津,从天津队到国少队,再到国青队、国家队,她的排球之路可谓每两年上一个台阶,但作为中国女排新一代拦网能力很出色的年轻选手,要想跟“北长城”颜妮、“南长城”徐云丽(现已退役)一样稳稳守住副攻这个位置,还需假以时日精细打磨。好在,她只有22岁,还很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

  1少年烦恼:为什么我长这么高?

  1997年7月14日出生的王媛媛从小喜欢排球,小学就读于畅家巷小学,五年级、六年级代表学校女排连拿两届兰州市中小学排球比赛冠军。

  “媛媛不光排球打得好,语数英三科文化课成绩也门门是‘A’。为了让她能更加全面地发展,一、二年级时我还给她报了舞蹈班、写作班、英语班,除了舞蹈班中途自动放弃外,后两个班一直坚持到小学毕业。”谈及女儿,身高1.84米的兰州西车辆段兰西检修车间信息班组工长王育平有一点小激动:“媛媛遗传了我们两口子身高优势的基因,12岁小学毕业时,个子已经长到1.78米了,小学四年级就已经买不到她能穿的童装了,只能给她买运动服。到了五年级,全班个头最高的她竟有了自卑感,还问我:‘妈妈,同学都和我同岁,为什么我长这么高?’我说:‘我和你爸都是搞体育的,我们这么高,你肯定也是大个子,高了没事!’”

  王媛媛小学快毕业时,王育平和朋友在一次闲聊中谈到孩子上学的事,朋友听后说:“孩子身体条件这么好,我有个朋友在天津当排球教练,干脆让孩子打排球去!”王育平把这个消息告诉女儿,媛媛听后很高兴。“我们两口子以前都是篮球运动员,希望她长大后也打篮球,可她偏偏爱打排球!”王育平说。

  2009年小学毕业后,王媛媛被父母送到天津市体校,从此开启了自己的职业排球生涯。半年后,身高已达1.80米的王媛媛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被调入天津市体工大队,此后又被选入国少队、国青队、国家队,每两年上一个台阶!

  王媛媛小档案

  生日:1997年7月14日

  籍贯:甘肃兰州

  身高:1.95米

  所在俱乐部:天津渤海银行女排

  女排国家队位置:副攻

  年少时的偶像:中国女排队员薛明

  喜欢的球星:塞尔维亚女排副攻拉西奇

  喜欢的歌手:吴世勋

  2职业生涯:每两年上一个台阶

  2013年世少赛,王媛媛首度登场,当时是与袁心玥、胡铭媛搭档副攻,虽然网口实力不及袁心玥突出,快攻战术没有胡铭媛娴熟,但作为替补的王媛媛在个别场次也有高个子的高光表现。

  年少成名的袁心玥进入女排国家队后,同样司职副攻的王媛媛经恩师陈友泉提挈于2015年入选国青队,与胡铭媛轮班副攻,只可惜在U20世青赛战绩不佳,仅列第九。

  国少和国青的比赛让王媛媛得以充分锻炼,但真正让球迷认识她的,还是国内联赛。2016年10月,天津女排依次与福建队、浙江队和北京队进行热身赛,除主攻李盈莹外,副攻王媛媛也从天津青年女排调至天津成年女排,并在随后的联赛首战就以3∶0横扫河南女排取得开门红。那场比赛小副攻王媛媛凭借身高优势打出了多次高质量快攻,联赛首秀就有4分入账。此后对阵八一女排,王媛媛又独得13分帮助球队3∶0零封对手,仅次于队友——塞尔维亚主攻米哈伊洛维奇的19分。

  2017年3月,王媛媛正式入选国家队雕琢后参加了当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和瑞士女排精英赛,比赛中展现出良好的拦网水平。改制后的2017-2018年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天津女排凭借王媛媛、李盈莹等队员的优异表现拿到冠军。从此,球迷心目中中国女排副攻人选除了颜妮、袁心玥外,还要留一个给王媛媛。

  3感情联络:家人“见面”全靠视频

  王育平说:“媛媛自从进入天津市体工大队青年队后就很少回家,我们有时候一年才能见一次面,每年春节放假她不训练不比赛了,我赶到天津陪她几天;大年初三她开始训练,我又返回兰州,平时联络全靠手机视频。”

  “不论是代表俱乐部打联赛,还是代表国家打比赛,只要是女儿的比赛,我都一场不落地看,有直播就看电视,没直播就在网上看,不管她上没上场,只要中国女排赢球了,我都会给她发一个‘99.99元’的红包以示鼓励;当然,她回复一句‘谢谢妈妈!’后统统笑纳。球队即便输球了,我一边安慰她‘输了没关系,关键是要总结吸取输球的经验和教训’的同时,也会指出‘场上哪些环节没有做好,还需继续努力’。”王育平说。

  4母亲祈愿:女儿每一天都平平安安

  “2017年12月,女排联赛天津女排主场比赛结束后,媛媛突然出现手脚发麻、浑身发抖、呼吸不畅,被120急救车送去了医院,这一切她都没有告诉我。事后我在网上才得知这一消息。当时可把我吓坏了,打电话她又不接,我只好给教练打电话。在听到教练‘正在医院做检查’的回答后,我一下子瘫在了地上,好半天才回过神来。后经全面检查属于运动性碱中毒,休息了两天后又随队征战联赛。”王育平说。

  2018年7月,正当王媛媛为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备战的时候,命运和她开了一个玩笑,在一次训练中右腿膝关节韧带撕裂,先是在北京做手术,后在天津康复治疗。这一伤,错过了世锦赛,也没能赶上亚运会……

  小小年纪就远离父母一个人在天津练球,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受过多少伤,多少次因为想家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泣……好不容易熬过来了,苦出来了,终于有机会在世界赛场实现梦想了,可偏偏身体不争气!小女孩多么在乎四年一届的世锦赛,因伤病落选的内心有多悲伤?可倔犟的她不会轻言放弃,配合医生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带自己走出伤病梦魇。

  正是因为王媛媛这两次大的伤病,王育平现在关注的重点不再是她的运动成绩,而是她的身体,“最揪心的就是在电视上看到她倒地救球的那一刻,担心受过伤的右腿再出现问题。”王育平说。

  5场外点评:女儿拦网不错 进攻欠佳

  在王育平眼里,媛媛是个乖巧、懂事、有主见而且独立生活能力较强的女孩。“她现在是天津体育学院的大四学生,本科毕业后还想在天津体育学院继续深造。退役后想在兰州当一名大学老师或者教练,为甘肃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王育平说。

  “虽然我是打篮球出身,但体育项目是相通的,看了这么多年的排球比赛,我也悟出一些东西来。她现在拦网做得不错,但网前进攻还欠火候,总感觉打球有点软,没有同样司职副攻的颜妮钉地板的那种霸气,希望她能在郎导的精心调教下取得长足的进步。”王育平说。

  目前,王媛媛和队友正在备战将于9月在日本开打的女排世界杯。王育平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通过自己的努力入选中国女排世界杯大名单,代表中国征战世界杯并成功卫冕!”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张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 麦积区召开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