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成县石门村的蜕变

19-08-09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陈争强 陈海龙)

  骄阳似火的七月,笔者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近1个小时走进了成县石门村,一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宽阔平坦的村组道路、整洁亮丽的农家院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处处都是跃动的美丽,彰显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石门村,是成县沙坝镇最偏远的一个村,距县城31公里,全村共有43户148人,分布在三个村民小组居住在大山坳里。3年前,石门村被纳为全县两个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之一,祖祖辈辈靠天吃饭,一直未摆脱贫困的面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通信靠吼,交通靠走。”是村里群众过去生活的真实写照。

  然而,在短短的几年里,这里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基础设施为先行

  “过去,我们走的是泥泞的土路,平常用的农耕资料、生活用品等物资一直是用架子车拉、牲口驮,每次赶集往返就要4个多小时;要是碰见下雨天,土路泥泞不堪没有办法出村;村内基础设施落后,也没有活动场所,只能靠在树下打打牌......”说起几年前村里的面貌,村主任王国强直摇头。

  近年来,通过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为石门村打通了水泥路,修起了文化广场,通过危旧房改造项目,美化、亮化了房屋,房前屋后进行了美化亮化。如今,崭新的水泥路已经通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村上还建起了卫生室,实现了小病不出村;还依托当地旅游资源石门洞、响水洞修起了环游步道......石门村从原来“脏乱差”实现了“质”的变化。

  据了解,近年来石门村在各级单位的帮扶下,整合各类扶贫资源,累计投资351万元,先后实施完成了通村道路硬化 5.6公里,村内道路硬化2.4公里,危房改造10 户,易地搬迁6 户20人,解决全村43户148人安全饮水问题。

  沙坝镇党委副书记刘亮告诉记者,石门村气候湿润,林地面积就有7500多亩,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村上又有附近小有名气的石门洞、响水洞等天然溶洞,随着近年来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吸引了周边众多的游客前来旅游、避暑,发展乡村旅游成为了村上的一项新路径。

  产业铺就致富路

  走在石门村的道路上,林间摆放着一箱箱的蜂巢,耳边不时传来嗡嗡的声音。院边,59岁的五保户马志文老人正在小心翼翼的往瓶子里装着蜂蜜。

  “原来只知道种些小麦、包谷、油菜等一些农作物,现在老了干不动了,村上考虑我的实际情况,就建议我去养蜂,并给我提供了最初的2箱蜂。我们这环境好,蜜源丰富,几年内已经发展到50多箱蜂了。去年蜂蜜收成不好的时候我都挣了4000多元;按照今年的情况收入达到10000元不成问题。现在全村有将近一半的农户在养蜂,年年都挣钱着哩......”马志文高兴的说起了自己养蜂的成绩。

  石门村依山傍水,气候宜人,蜜源充足,自然环境优越。当地群众为保证蜂蜜的质量,每年的七到八月份才开始取蜜,而且每年只取一次蜜,保证了蜂蜜的品质。同时,村上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推销和代卖,蜂蜜的销路已经不是问题。

  据了解,石门村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发展起了中蜂养殖、土鸡养殖、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全村共养殖中蜂380箱,散养土鸡1000多只,桔根、连翘、苦参等中药材种植近400亩,仅产业发展就为全村群众增收近20多万元。

  截止2019年底,全村贫困人口由2017年的15户40人减少到1户3 人,累计减贫5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27%下降到2%。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 的4200元,增加到5300元。

  回乡青年王俊斌对笔者说,“如今,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大,我们在外打工的人都想回来了,这次回来我就想着年底在村上建个农家乐,让前来游玩的人有个地方吃农家饭,还能带动我们的邻居致富,我就再不出去打工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6)】陇南礼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6)】陇南礼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5)】庆阳宁县:羊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5)】庆阳宁县:羊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4)】张掖高台:新春田园采摘乐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4)】张掖高台:新春田园采摘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2)】庆阳宁县:人勤春来早 果农备耕忙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2)】庆阳宁县:人勤春来早 果农备耕忙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3)】陇西县:在春天里收获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3)】陇西县:在春天里收获
  • 甘肃森林消防:在实战中锤炼烈火雄心 甘肃森林消防:在实战中锤炼烈火雄心
  • 图解 | 一组数据说明甘肃70年发展成绩单 图解 | 一组数据说明甘肃70年发展成绩单
  • 王光庆: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王光庆: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