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发展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19-08-09 14: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

   本报兰州8月8日电(记者 宋喜群)伴随新中国繁荣振兴的壮阔历程,甘肃这片有着厚重红色基因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甘肃的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

  如今的陇原大地,万民同心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梦想越来越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看陇上人家衣食住行的变化,对老百姓的经济状况心里就能有个底。从传统土窑洞到明亮宽敞的砖瓦房,再到洁净、现代的美丽乡村,甘肃农民的住房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活环境变好了,生态环境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70年来陇原人民一直在为筑牢这道屏障、建设美好家园而奋斗,共完成造林1.56亿亩、天保工程3.15亿亩。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100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900个,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

  新中国成立之初,甘肃全省仅有公路34条5100多公里,实际能通行汽车的3200多公里,很多地方都是重峦叠嶂,出行难于登天。经过70年的苦干,到2018年年底,甘肃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32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242公里。兰新、宝兰、兰渝等高铁线路连接了甘肃与相邻省区,加快了甘肃的发展步伐。

  甘肃大地,黄河流经,祁连巍峨,壮丽的河山与厚重的人文,是甘肃文旅产业绝佳的天然禀赋,甘肃今年绿色转型,聚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文旅产业已成为十大生态产业之首。

  2018年,甘肃省生产总值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600多倍。从2013年到2018年,甘肃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11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经济发展,文化繁荣。70年来,文艺工作者没有停止过为时代讴歌,在文学、舞台艺术、造型艺术、民间艺术、影视艺术等领域,产生了一大批艺术精品。

  今天的甘肃,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悲苦历史,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6)】陇南礼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6)】陇南礼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5)】庆阳宁县:羊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5)】庆阳宁县:羊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4)】张掖高台:新春田园采摘乐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4)】张掖高台:新春田园采摘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2)】庆阳宁县:人勤春来早 果农备耕忙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2)】庆阳宁县:人勤春来早 果农备耕忙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3)】陇西县:在春天里收获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3)】陇西县:在春天里收获
  • 甘肃森林消防:在实战中锤炼烈火雄心 甘肃森林消防:在实战中锤炼烈火雄心
  • 图解 | 一组数据说明甘肃70年发展成绩单 图解 | 一组数据说明甘肃70年发展成绩单
  • 王光庆: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王光庆: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