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垃圾分类是个细致活

19-08-09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山论语】垃圾分类是个细致活

  彭雯

  日前,“最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上海、北京等城市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时代已经来临。

  兰州是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相关工作也在悄然推进:志愿者、宣传员走上街头,开展各种各样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小区物业组织人员,上门入户发放有关垃圾分类的调查问卷;一些住宅小区,垃圾桶也从一桶变为多桶,从一色变为多色……

  人们相信,垃圾分类标准和分类方法无疑是科学的,但最重要的是深入人心、人人皆知。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工作是第一步,也是贯穿始终的一步。宣传推广从内容到形式、从手段到载体都要做得更加精细化,能让人们轻松接受并快速掌握。比如一目了然的分类投放指南、朗朗上口接地气的分类歌诀、能快速得到查询结果的垃圾分类小程序,等等,都是值得推广的好经验。不用的东西,都可以叫做垃圾。垃圾强制分类,则是让人们知道:不同的东西,即使没用了,也是不同的垃圾。

  其次,垃圾分类的硬件配套设施也不能落后,其中垃圾桶的细化与分工就是关键。在生活小区,“同款”无标识的垃圾桶应尽快淘汰,按照垃圾分类标准即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设置的四色垃圾桶应尽早“上岗”。将不同的垃圾,投入不同的垃圾桶,这是垃圾强制分类的关键环节。

  运送垃圾环节也不可小视。在一些小区,我们甚至还能看到运送垃圾人员将已经分类的垃圾混装混运的现象。垃圾强制分类不可避免地给很多人带来一些“麻烦”。一个垃圾袋能解决的问题,可能需要几个垃圾袋;一个垃圾桶能解决的问题,可能需要几个垃圾桶。同样,在运送垃圾环节,一个车厢能解决的问题,可能需要几个车厢才能解决。垃圾分类不是“找麻烦”,所以,在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图方便”。

  有一种说法,叫做“一口茶叶渣能毁掉一箱可回收废纸”。从垃圾分类的角度看,这并不是夸大之词。很多垃圾,放错了地方叫垃圾,放对了地方就成了“宝贝”。茶叶渣和茶叶渣放在一起,可以变成养花的好肥料;茶叶渣和废纸放在一起,两者就都成了无用的垃圾。

  垃圾综合治理,事关生活环境,事关资源利用,都与“大事”密切相联。但是,基础性的工作却在小处,垃圾分类、垃圾桶分类;分类投放、分类运送……人人产生垃圾,家家产生垃圾,时时产生垃圾,处处产生垃圾,只有从源头上做起,人人有分类意识,家家有分类意识,时时有分类意识,处处有分类意识,“强制”才可能落到实处,“强制”也才有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森林消防:在实战中锤炼烈火雄心 甘肃森林消防:在实战中锤炼烈火雄心
  • 图解 | 一组数据说明甘肃70年发展成绩单 图解 | 一组数据说明甘肃70年发展成绩单
  • 王光庆: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王光庆: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 临夏州永靖县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目标 临夏州永靖县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目标
  • 牢记嘱托紧盯奋斗目标勇担当 砥砺前行谱写陇原发展新篇章 牢记嘱托紧盯奋斗目标勇担当 砥砺前行谱写陇原发展新篇章
  • 中外青少年来到临夏市八坊十三巷 中外青少年来到临夏市八坊十三巷
  • 2019中国兰州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开幕(图) 2019中国兰州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开幕(图)
  • 天水:七夕 来一场简约婚礼 天水:七夕 来一场简约婚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