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让群众过上安心好日子——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加强民族地区地灾防治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19-08-08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让群众过上安心好日子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加强民族地区地灾防治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通讯员 王锋

  加大地质灾害防治投入,通过搬迁避让等措施,帮助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过上安心稳定的日子,增强少数民族贫困村全力发展产业实现摘帽脱贫的信心。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始终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主要内容,用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助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顺利实施和精准脱贫目标的全面实现。

  加大灾害防治投入,助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夏日的临夏州东乡县城,宽阔的马路以主街道为中心,呈放射状流畅发散至各个建筑之间……这座崇山峻岭间崛起的新型县城,便是地质灾害治理的成果。

  东乡县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过渡地带,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有县无城”是曾经的东乡最真实的写照。

  2011年3月2日,东乡县县城发生大面积塌陷滑坡,县城近三分之二建成区严重受损。

  特大地质灾害发生后,如何充分发挥整合资源,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和灾后恢复重建,成为省自然资源厅思考的重大问题。面对少数民族地区一次次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状况,地质勘查工作人员数十次实地踏勘,逐步探索形成“一个思路”,实现“三个整合”,放大政策、项目、资金的综合效果。

  省自然资源厅把灾害综合治理和灾后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编制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项目资金,在深入调研、综合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先治理、后重建的步骤,进行全面地质灾害治理和灾后重建,在3年内完成总投资约5.8772亿元的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经过3年的地质灾害治理,曾经屹立在县城东南面的一座大山被削平,削山填沟的平地上矗立起一幢幢崭新的住宅楼;昔日的一条荒沟依照其原形,被巧妙地建成层层叠叠的天然看台,县城由2.1平方公里扩展到5平方公里,彻底消除了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县城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群众生命安全大于天,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一直以来都是自然资源部门的重点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将地质灾害防治与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环境修复、新城镇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发挥各类政策的叠加效应。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补助力度,重点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有效保障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地质环境。

  2014年至2018年,省自然资源厅先后向甘南、临夏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及其他少数民族自治县、自治乡等地区安排资金合计6.44亿元,助推了我省精准扶贫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实施搬迁避让,让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陇南市武都区,位于白龙江畔的坪垭藏族乡异地搬迁新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们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一排排藏式民居自上而下排列有序,统一的规划,整齐的布局,十四个宽大的平台,十四排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就像“十四颗佛珠”镶嵌在这块吉祥的土地上。

  “以前,只要一下雨就提心吊胆,现在住在楼房里,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以前赶一个场,就要走几个小时,现在就几分钟;以前用水都是外面水井挑,现在水龙头一开,自来水哗哗流。”尼玛才让说。

  坪垭藏族乡是昔日遭受地质灾害隐患侵袭的藏族乡镇,如今,经过地质灾害治理,坪垭村生产生活条件差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过上了幸福生活。

  为根本上解除灾害威胁,有效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促进坪垭藏族乡可持续发展,省自然资源厅坚持生态修复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国家鼓励深度贫困区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资金整合,统一安排,统筹使用的政策,全力支持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将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8个村1236户列入《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方案》规划,争取资金4944万元,实施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

  通过3年的努力,全乡整乡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工程全面完成,坪垭藏族乡昔日遭受地质灾害隐患侵袭,生产生活条件差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1236户村民顺利入住新区,成为陇南市乃至全省民族团结示范点、异地扶贫搬迁示范区、美丽乡村和民族风情旅游村。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力量支撑,为少数民族群众撑起“安全伞”

  7月19日下午6时,舟曲东山镇下庄村牙豁口发生山体滑坡,造成前缘414县道约300米道路被摧毁,由于预警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牙豁口滑坡发生后,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立即采用无人机对整个老滑坡体进行航拍,调派中小型无人机、地基雷达、地基激光三维扫描仪、机载激光倾斜摄影设备、GPS6套、裂缝监测仪,立即开展调查排查、监测预警、技术支撑等工作。

  去年7月,受连续降雨及地质原因影响,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发生大型山体滑坡崩塌地质灾害,滑坡体前部约1万立方米的土石滑入了白龙江,滑坡体总量达到500万立方米,滑坡造成河道堵塞,水位上涨,交通受阻、民房被淹,国道345线中断。

  灾难发生后,省自然资源厅全面部署自然资源系统做好险情应急处置工作。及时下拨300万元舟曲地质灾害应急专项资金,组织地勘单位对舟曲境内的25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出周密安排,组织省厅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专家级技术人员,设置监测点12个,布置监测仪器设备13台,确保发生险情、灾情能够及时报告并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和预警预报,强化临灾避险和应急处置,全力做好各类突发性地质灾情防范应对。从省地矿局监测院、三勘院、一勘院、测绘院,省自然资源规划研究院和兰州大学等单位调派专业技术人员65人参与调查监测排查工作,调派应急通讯指挥车2台、中小型无人机5架、地质雷达1套和裂缝监测仪5套迅速展开应急调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为了防止大规模的滑坡再次发生,省自然资源厅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使用无人机对整个滑坡体进行航拍,使用地震雷达勘察滑坡结构,利用三维扫描仪绘制滑坡体的三维影像,加密布设监测点,对山体的变形滑动情况24小时监测预警,专家组现场对滑坡的地质结构、滑坡成因、稳定性、治理措施进行初步的讨论与分析,以便形成有效、科学的治理方案。应急抢险工作结束后,他们积极与自然资源部进行对接,争取中央专项资金6000万元对江顶崖滑坡进行应急治理,在项目实施中,克服各种困难,积极组织协调,目前项目按期完工,保证了今年汛期不再受地质灾害威胁,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 甘肃张掖万人穿越戈壁湿地 徒步12公里赏如画风光 甘肃张掖万人穿越戈壁湿地 徒步12公里赏如画风光
  • 敦煌市图书馆新馆开馆680天 总进馆人数突破60万人次 敦煌市图书馆新馆开馆680天 总进馆人数突破60万人次
  • 兰州这里的“涂鸦”很酷! 兰州这里的“涂鸦”很酷!
  • 兰州西固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兰州西固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一桥火抖音 网红城市来打卡 一桥火抖音 网红城市来打卡
  • “网红城市”迎盛会  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网红城市”迎盛会 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