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肃州区: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19-08-07 14:37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今年以来,肃州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时不我待、爬坡过坎的精神,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努力共建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美好家园,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环境支撑。

  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肃州区西峰镇养殖户高正斌以前经营的养殖场位于该镇塔尔寺村5组居民点旁,由于养殖场基础设施简陋、环保设施不完善,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近日,西峰镇对该居民点附近两处养殖场进行了整体搬迁,原来的养殖场摇身一变成了钢架拱棚,村民们反映臭味扰民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养殖场搬迁后,原来场区的位置我种上了蔬菜还能增加一份收入。”高正斌说。

  “两户养殖场的生猪全部清运完毕后,我们对原场区内粪便、垃圾等杂物全部进行了清理,并对养殖圈舍进行了拆除,恢复为耕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全镇范围内类似养殖场的管理,提高养殖户环保意识,确保辖区环境质量稳步提升。”西峰镇副镇长肖志金说。

  现如今,村里的空气好了,长期影响周边农户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让农户对政府的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肃州区以整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主线,不断夯实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一大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得以解决,让广大群众拍手叫好。

  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今年以来,肃州区大力推进空气、水、土壤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就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肃州区全面强化“减排、抑尘、控煤、限车、禁烧、增绿”六大防控措施,坚持超前谋划、统筹兼顾、持续推进,全区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通过督促检查、夜查巡查等,对城区开工建设的92个建筑工地和7个市政道路工地落实了“六个百分之百”防尘抑尘措施;查处渣土车辆道路泄漏、遗撒、飞扬等行为35起;大力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治理、改造,取缔违规煤炭销售企业7家;督促全区2865家餐饮单位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对城区大街小巷进行全时段洒水喷雾、保洁保湿,最大程度降低空气中颗粒物浓度。今年上半年,酒泉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5天,优良天气率85.6%,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3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一氧化碳四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肃州区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强化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末端治理,以此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和水质量管理。组织实施了水体治理工程,持续改善北大河流域总体水环境质量,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开展县级及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乡镇万人千吨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专项整治,积极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垃圾杂物。同时,加快城镇备用水源地选址、保护区划分等工作,争取在2020年建成“双水源”并实现联网串供。

  肃州区不断强化土壤环境风险控制,建立了土壤污染地块和疑似污染地块信息库,确定了13户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并与5户土壤重点监管单位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内在需求,更是我们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区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市生态环境局肃州分局局长张生贤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七夕海报 七夕海报
  •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