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简牍博物馆开工

19-08-07 11:34 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编辑:张玉芳

  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了解到,甘肃简牍博物馆于日前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博物馆的建成将改变甘肃简牍文物“藏在深闺”难展示的窘境,对甘肃省简牍文物保护、研究、管理、利用的整体水平提升提供保障。

  据介绍,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选址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总建筑面积近38000平方米,博物馆将包括陈列展览厅、社会公共教育室、观众互动室、学术报告厅、数字化科技展示厅、文物藏品库房区、文物保护技术修复中心等区域,主要承担甘肃出土简牍的收藏保管、保护修复、整理研究和展示利用等工作。

  甘肃简牍博物馆前身可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设立的甘肃省博物馆汉简整理研究室,2012年12月经批准单独设立甘肃简牍博物馆。但该馆自成立以来一直没有馆舍,文物暂存在甘肃省考古所文物库房,保护、整理、研究等工作开展困难,大量珍贵文物未得到有效展示和合理利用。

  甘肃是简牍大省,自1907年以来,共有8万多枚简牍出土。其中又以汉简为最,总量达7万多枚,占全国出土汉简总数的80%以上。甘肃简牍既是我国中古时期的百科全书,也是古丝绸之路开拓兴盛的实物佐证,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目前,甘肃简牍博物馆集中保存了4万多枚简牍以及相伴出土的1万余件文物。(新华社兰州8月2日电 刘能静)

精彩推荐

  •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七夕海报 七夕海报
  •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