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做好松绑减压和提质增效的“四则运算” ——酒泉市基层减负工作综述

19-08-05 10:34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记者 郭 军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相关部署要求,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关键症结,系统施策、精准发力,既做好松绑减压的“减法”和“除法”,又做好提质增效的“加法”和“乘法”,切实激发内动力、增添新活力、催生高效率、实现高质量。

  扎实推动任务落实

  我市始终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把为基层减负作为促进担当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有力抓手,出台了《酒泉市精简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实施办法》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十二条具体措施》,从树立正确政绩观、精简文件数量、严控会议数量规模、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问责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既固化深化细化之前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又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提出整治作风顽疾的新目标,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减负工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确保减负要求落实见效

  紧盯“减下来、降下来”的刚性要求,我市聚焦文件数量精简、会议活动精简、督查检查规范3个重点,全面开展起底摸排,扎实有序集中整治,确保减负要求落实见效。

  为严格落实文件计划管理制度,我市加强发文必要性审核,层层大幅精简文件,发扬“短实新”文风,规定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4500字,其他文件不超过3500字,呈报的综合性报告控制在4000字以内,专项报告控制在2500字以内。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3大类文件共173件,较去年同期220件减少21%。

  为大幅压减会议,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市级会议安排,从严审核会议规模、会期、参会人员范围、经费预算等事项,严格落实无会周、无会月制度,对一些必须召开的会议采取套开、合并召开的办法,未经审核批准的会议不得召开,确保会议精简高效务实。上半年,以市委名义召开全市性会议29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22%。

  为有序开展督查,我市以开展联合督查工作为统揽,合并各项督查工作,减少对基层检查频次,解决多头督查、重复考核的问题,减轻基层考核过程负担。年初即对全市各级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制定下发年度计划清单,确定2019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51项,比2018年实际开展减少319项,同比减少89%。上半年已开展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机构改革、戈壁农业发展等全市性专项督查检查考核19批次,完成年度计划的37%。

  以上率下 真抓实干

  我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科学统筹谋划市委及市委主要领导活动安排,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办公室沟通协调,有效防止调研扎堆、检查过频、活动交叉等现象,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干部忙于陪同领导、疲于应付检查等问题。

  同时,扎实做好市委常委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协调,坚持把调查研究与督查暗访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示范,轻车简从、减少陪同,推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方式,带着问题直接深入项目现场、贫困农户家中,现场指出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增强调研效果,以上率下引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真抓实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林铎 唐仁健: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林铎 唐仁健: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