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扶真贫

19-08-02 10:00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扶真贫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帮扶临夏州工作纪实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日前,省公航旅集团党委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要求务必以全面完胜的坚定信念,发起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最后冲刺。

  按照省委省政府分解下达的脱贫攻坚帮扶任务,省公航旅集团负责帮扶永靖县杨塔乡杨塔村、胜利村、徐湾村、松树湾村4个村。目前,已有351户1362人脱贫,现剩余45户131人未实现脱贫。根据永靖县脱贫攻坚计划,将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省公航旅集团充分结合帮扶村实际,依据“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与“一村一品”产业培育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突出问题导向,整村推进、逐项落实。先后在永靖县杨塔乡4个村脱贫攻坚帮扶点累计投入资金约7000万元,先后建成85个扶贫项目。目前,在建项目11个,今年10月底将全部建成并运行。

  筑路架桥畅出行

  “若要富,先修路。”2012年以前,杨塔乡多数村庄都是土路,群众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道路狭窄仅能通过一辆农用三轮车。为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省公航旅集团投入208万元,协调争取通畅项目资金364万元,对杨塔乡胜利村至乡政府10公里的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投入242万元,对胜利村马山至韭滩道路4.8公里进行了硬化,彻底解决了胜利、杨塔等3个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投入15万元,对杨塔村杏树咀搬迁点120米巷道进行了水泥硬化。

  阵地建设树形象

  为全面加强村“两委”阵地建设,省公航旅集团对4个帮扶村的公共基础条件进行改造升级。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补充投入资金10万元,新建胜利村委会综合服务区1处,设置了6个村级活动功能区块,并配套体育健身器材;配套相关项目建设,投入资金30万元,新建杨塔村委会综合活动场所1处,配套了体育健身器材;注重乡土文化传承与保护,投入帮扶资金14.8万元,在杨塔村建成傩文化村级展览室,完整呈现了杨塔傩舞文化历史;先后投入27万元,在杨塔、胜利、徐湾、松树湾4个帮扶村文化广场和人口集中地段安装太阳能路灯170多盏;投资10万元,为杨塔村杏树咀易地搬迁点新建小型文化广场1处,配套体育健身器材;积极协调帮扶资金18万元,帮助4个帮扶村新建垃圾集中处理点2处,配备垃圾清运车2辆,垃圾箱30个,整修临街道路、粉刷墙面,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提振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产业扶贫激活力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找准帮扶路径与产业发展方向,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特色全产业链,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大力发展种植业。为了更好地发展当地种植业,投入30万元延伸马山社提灌工程输水管道1200米,新建花椒经济林200亩,支持当地群众积极发展花椒经济作物;投入4.2万元,为帮扶户调运脱毒马铃薯原种900斤,鼓励群众发展马铃薯产业;投入3万元,积极培育炳灵湖沿岸特色农业,试验型种植黑枸杞、油用牡丹,从景泰县调运大红枣接穗3000株,带动辐射周边群众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投入25万元,新建杨塔乡农产品交易市场1处,彩钢结构扶贫车间3处,马铃薯储藏窖2座,电子商务与管理用房6间,配套安装电子地磅秤1台,硬化场地1500平方米,打造永靖县西部山区农产品交易中心,为当地特色农业和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平台。

  大力发展养殖业。帮助胜利村新建联户养殖小区1处,彩钢结构羊舍16栋,面积3400平方米,配套建设200立方米蓄水池1座,水泥硬化道路1公里,调运“陶赛特”种羊10只;引进先进的养殖饲料加工设备,先后为杨塔、胜利等4个村购置揉丝打包机8台,降低了养殖户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增加了养殖收益;为杨塔村修建了水泥硬化的打麦场1000平方米,解决了群众草料揉丝打包、农作物加工生产无场地的问题。

  旅游扶贫增创收

  发掘永靖县杨塔乡自然人文历史资源,借助公航旅集团公司发展黄河三峡景区旅游业的契机,积极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延伸炳灵石林景区旅游经济效应,投入4800万元修建了向阳码头至韭滩岭四级公路11.16公里,新建韭滩岭码头1座,彻底打通了旱路游览炳灵石林陆路通道;依托丹霞地质遗迹将胜利村打造成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投入498.9万元,实施胜利村游步道改造工程,修建了2008级旅游观光步道,将炳灵石林景区与杨塔乡连成一片,将胜利村真正融入炳灵寺景区经济圈;投入42万元,在胜利村牟湾社修建炳灵石林生态停车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和傩舞演艺广场2200平方米;在胜利村自驾游基地附近修建示范性农家乐200平方米,观光仿古长廊1处220平方米;新建胜利村乡村记忆馆,集中展示农耕文化、乡村民宿和古老傩文化等,打造当地群众创收新经济增长极,让乡亲们真正分享到旅游经济红利。

  今年永靖县将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在攻坚克难之际,省公航旅集团再投入260万元,现已拨付到位130万元,对已成型的扶贫产业进行再助推再提升再增效。(李希珍)

精彩推荐

  • 甘肃新兴版画的形成与发展 甘肃新兴版画的形成与发展
  • 畅游如意甘肃 体验清凉一夏——陇原避暑之旅精品线路推荐 畅游如意甘肃 体验清凉一夏——陇原避暑之旅精品线路推荐
  • 体育之花绽放雄关大地——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体育之花绽放雄关大地——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甘肃文化影视频道8月2日播出实况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甘肃文化影视频道8月2日播出实况
  • 相聚当周草原 相聚当周草原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何须远足,看兰州两山层峦叠翠 何须远足,看兰州两山层峦叠翠
  •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