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耗时两年制成大型洮砚精品《金龙腾飞》 甘肃省5位农民向祖国70华诞献礼

19-07-30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耗时两年制成大型洮砚精品《金龙腾飞》 我省5位农民向祖国70华诞献礼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活着就得有梦想,为梦想而奋斗。

  为实现向祖国70华诞献礼的梦想,由岷县维新乡纳子村农民徐春芳领衔设计,我省四位民间洮砚雕刻艺人通力合作,耗时两年打造的最具陇上特色的大型洮砚精品——《金龙腾飞》日前问世,此举让业界同行惊艳。

  7月23日傍晚,记者在兰州市西固区玉门街采访了该作品的设计师徐春芳,并见到了他的“宝贝”。

  《金龙腾飞》作品重约50公斤,长62厘米、宽40厘米、高16厘米,由台体墨池和砚盖两部分组成,整体造型呈活泼奔放、动感十足的椭圆形。据徐春芳介绍,之所以给作品取名“金龙腾飞”,源于华夏子孙是龙的传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整方砚图案浮雕成九龙戏二珠,九条腾飞的祥龙寓意中华民族崛起腾飞,早日实现繁荣富强中国梦。

  徐春芳今年60岁,艺名西仓,祖上是地道的农民。1978年高中毕业后,为谋生从事洮砚雕刻直到现在,期间还一度从事过本报的发行投递工作,是本报的铁杆读者。在长期与石料打交道的过程中,他落下了视力下降、轻度尘肺的职业病,但拼搏努力让他谙熟洮砚雕刻技艺,积淀了设计新颖、构思缜密、刻工精湛、下坯透空等看家绝活,练就了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但凡让他看好的石料,足以在瞬息万变中炉火纯青,有思想,会说话。

  提到该作品的设计思路和出炉过程,徐春芳说,他当时选择学洮砚雕刻时,父母出于这是一门体面的手艺活,将来不至于饿肚子没饭吃的考虑。改开放以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在农村全面实施,吃饭、穿衣、住房、教育、医疗有了保障,民间洮砚雕刻艺人不再为生计四处奔波,就能静下心来构思作品。于是产生了创作《金龙腾飞》的想法,易稿20余次后,经与瓜州县民间洮砚雕刻艺人索珠、张旭、汪海儿、马文科等分工,整整耗时两年,最后从一米见方的老坑石料中“淬炼”出能代表自身实力水平乃至陇上洮砚精品的作品——《金龙腾飞》。

  洮砚是我国古代四大名砚之一,洮砚工艺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徐芳春告诉记者,《金龙腾飞》将在第四届敦煌文博会上展出,并经过申请程序,承载甘肃洮砚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参加庆祝祖国70华诞陇上艺术精品全国巡展,这也是他多年来的梦想。(记者 郭胜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林铎 唐仁健: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林铎 唐仁健: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