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中寨镇:喜看山村新变化

19-07-15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智谋

  “我们村集中连片拆除了闲置危旧房23户207间,土地都全部作了复垦整治,部分地块进行了美化装扮,让村子变漂亮了,处处透着美丽新农村的新气象。”说起拆危治乱以来的感受,中寨镇梨树坝村村主任叶书平如数家珍。

  中寨镇梨树坝村是中路河畔一个依山而建美丽的小山村,一条公路穿村而过,路两边坐落着一幢幢青砖瓦房、漂亮的小洋楼。而村内却有许多年久失修,无人居住废弃的危旧房,直接影响着村庄美丽乡村建设,综合环境整治成了最大的“难题”。

  改变山村面貌,彻底让村庄换新颜迫在眉睫。中寨镇党委、政府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从破解“拆危治乱”难题的关键点着手,从大面积集中连片废旧危旧房拆除做起,以大带小明决心、做示范、动真格,短时间内23户207间废弃危旧房被夷为平地,直接复垦土地18亩。

  叶银平家有老旧房16间之多,已废弃长期无人居住,处处隐藏着安全隐患。在拆危治乱集中行动中,房屋全部被拆除了,恢复了土地400多平方米,全部种成了辣椒,今年就能从土地上获得更多的收成。叶银平说:“拆除房屋有补偿,恢复的土地发展成了产业,这都为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

  镇党委书记侯立民说:“我们推进拆危治乱工作,做到了应拆尽拆,并重点在整治中下功夫,目的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环境秀美、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大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梨树坝村的变化,令人感到十分惊喜。全村151户人居住的村庄,已累计拆除闲置危房55户409间,拆除残垣断壁5处290米,完成土地复垦21.21亩。同时,对村内72户群众的房屋进行了加固维修,对部分圈舍、厕所做了改造,通村道路两旁播撒了格桑花、小金菊等花草,村里处处飘逸着花草馥郁的香气。

  褚社银家拆除了12间废弃危旧房,土地平整出来了,地块用旧瓦片做了分割装扮,地块被整理得很规整,将要种植蔬菜。叶书平说道,在土地整理好之后,全村已有17户群众种植了订单辣椒、花椒、蔬菜等,剩余9.71亩土地正在逐步进行清理整治。

  叶书平介绍,这几年我们村不仅仅是村庄变美了,环境变好了,更可喜的是乡亲们家家都有了致富产业,户户都有增收的渠道,形成了“以花椒为主导产业,核桃、油菜、水稻种植和土蜂、家禽养殖为辅的多元产业”发展格局,确保了每户都有适宜的主导产业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据了解,梨树坝村已发展花椒1200亩、核桃300亩、油菜120亩、水稻110亩,养殖土蜂600箱,依托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产业配股资金注入县内龙头企业,已发放分红资金4.14万元,并将村集体闲置资金21万元入股文县富民产业公司,今年分红1.68万元,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到2.02万元。

  喜看梨树坝村的新变化,处处透射着满满的幸福感。干净整洁、溢满鲜花的通村路,村内花香袭人的小景点,一幢幢规整漂亮的房舍,无不展示着全县脱贫攻坚的新成果。村庄美了、农民富了、乡亲们的生活更加和美了,梨树坝村正是全县推进拆危治乱和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生动缩影。

精彩推荐

  • 致敬红色青春 凝聚奋斗力量——兰州城市学院大学生在高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致敬红色青春 凝聚奋斗力量——兰州城市学院大学生在高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暑期托管班 解干警后顾之忧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暑期托管班 解干警后顾之忧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2)】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2)】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1)】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1)】精致兰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5)】甘肃森林消防:新消防员勇闯“火海”练真功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5)】甘肃森林消防:新消防员勇闯“火海”练真功
  • 甘肃省3部门集体约谈在兰部分寄递物流企业单位负责人(图) 甘肃省3部门集体约谈在兰部分寄递物流企业单位负责人(图)
  • 二季度兰州市办结消费投诉举报案件4209件 为消费者“追回”322万元 二季度兰州市办结消费投诉举报案件4209件 为消费者“追回”322万元
  • 武山县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武山县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