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白银平川区“三城同创”工作综述

19-07-11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

  ——平川区“三城同创”工作综述

  特约通讯员 马军华

  如今,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行人乱穿马路,车辆乱停乱靠,小孩乱丢垃圾现象几乎看不到,交通井然有序,街道宽阔干净;花团锦簇的人民广场绿树成荫,如玉带绕城的大水头沙河水系景观风景宜人,碧波荡漾的沁川湖畔成为人们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平川区始终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三城同创”作为惠及民生、为民造福的载体,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改革红利逐渐释放,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新的“源头活水”。

  全民动员齐参与

  构建1个工作领导小组、7个专项工作推进组、1个督查考核组的“1+7+1”工作机制,举行“三城同创”动员大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细化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对各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安排,并对照测评项目、内容、标准,细化分解到各个部门单位,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全力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面提升全区干部职工群众对“三城同创”的认知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居民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支持率达90%以上,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达85%以上。动员全区干部职工义务开展文明劝导、扶贫济困、爱心公益、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396场次,参与党员5740人次,全力形成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良好氛围。

  城市生活更美好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补齐各项短板,编制完成区域乡村建设规划和盘旋路等6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控规覆盖率达到100%,城区建成增加到1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0.46%。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完成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项目,新建城乡公厕31座、改扩建53座,改造提升农户厕所1849座。推进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金地花园、龙华首府等8个棚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完成683套旧房拆除。以“每周十件事洁净365”“四净两规范”为抓手,扎实开展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拆除违建117处61587平方米。开展城市乱象专项整治,共清理店外店、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1522个,规范广告牌匾129个,拆除违法广告牌181个。加快城市绿化建设步伐,城市绿地率达到30.57%。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1个、“乡村舞台”61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26个,城乡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文明新风成风尚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高全体市民道德认知水平,培树和宣传“平川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在全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道德讲堂活动180余场次,受众达8000余人次。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81个,网上注册志愿者人数38743人。广泛开展“凡人善举、爱撒平川”“一月一主题”等志愿服务活动,竭力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聚焦扶志和扶智,补齐“精神短板”,挂牌成立“新时代讲习所”27个,面对面互助组710个,新时代脱贫攻坚文艺宣传队67支。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制度,倡导依规办事、节俭办事、文明办事,形成文明新风尚。组织开展“诵读经典家训、培育文明家风”、家风家训演讲比赛和书写优秀家风家训等活动,逐步提升农民文明素养。

精彩推荐

  • 白银区水川镇大坪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图) 白银区水川镇大坪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 天津市宝坻区“万企帮万村”代表团 来武山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交流 天津市宝坻区“万企帮万村”代表团 来武山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交流
  • 麦积:借天津旅游团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销售增收 麦积:借天津旅游团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销售增收
  • 麦积区召开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麦积区召开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部水源地及渭河城区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部水源地及渭河城区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 【醉美麦积】系列之:麦积翠湖云最美 【醉美麦积】系列之:麦积翠湖云最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