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政府引导调结构 特色产业拓富路——定西临洮县玉井镇白塔村发展早熟洋芋小记

19-07-11 10:22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刘居荣

  一大早,临洮县玉井镇白塔村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内就聚集了很多前来销售洋芋的村民,来来往往的农用三轮车把市场围得水泄不通。大家跟收购商讨价还价,赶着市场行情好把家里的洋芋卖个好价钱。

  临洮县玉井镇积极鼓励农民发展蔬菜产业,形成培训、种植、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日前,白塔村农民的早熟洋芋迎来了集中上市销售的旺季。这是政府积极引导农民拓宽致富渠道的一个缩影。

  这些个头大、薯型饱满的洋芋成为撬动当地产业转型的“金点子”,也成为鼓起老百姓腰包的“金豆子”。

  白塔村村民老陈今早挖了一车洋芋,卖了562块钱,还有一车准备要交呢。“我种了两亩洋芋,一亩还没挖完呢,现在卖了两千块钱,总共卖4500到5000块钱。”老陈难以掩饰自己的兴奋,高兴地说道。

  白塔村今年种植的早熟洋芋品种是从内蒙古引进的冀张薯12号和希森6号。这些品种耐寒耐旱,再加上白塔村海拔低、气温高的独特优势,亩产能达到7000斤到8000斤,产量高的同时品质也不差,深受收购商和消费者喜爱,远销重庆、成都、青海、新疆等地。

  收购商侯梅霞说:“对我们洋芋的反馈非常好,主要是咱们洋芋口感好、面散,吃起来后味儿还有一点甜,大家很爱吃,喜欢得很,整个市场交易量一天有100多吨,我这里收40—50吨,只要拉来的货都能销出去。”

  白塔村属于典型的城郊村,人多地少,全村4297亩耕地2013年以前全部种的是玉米和小麦,种植结构单一、土地产出率低。2013年开始,村“两委”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并且尝试从内蒙、东北等地引进了洋芋良种,在本村进行改良种植,同时大力推广露天覆膜技术,引导村民规范种植。目前,白塔村的洋芋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800多亩。

  白塔村村民关红霞说:“我总共种了7、8亩洋芋,按照一斤8毛钱,平均卖5000多块钱,总共能卖上四万块钱呢。”

  据了解,早熟洋芋因为上市早,价格要比一般洋芋价格高。当地村民告诉笔者,在早熟洋芋挖完以后,他们还可以种一茬大白菜或大葱,两茬种下来,预计一亩地的收入能超过一万元。

  白塔村党委书记陈瑞平说,“大白菜到下半年一亩地能产20000多斤,能卖6000多块钱,复种大葱一亩地能挖8000斤,一亩地卖8000到9000块钱,一年一亩地群众能收入17000到18000元。”

精彩推荐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 天津市宝坻区“万企帮万村”代表团 来武山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交流 天津市宝坻区“万企帮万村”代表团 来武山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交流
  • 麦积:借天津旅游团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销售增收 麦积:借天津旅游团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销售增收
  • 麦积区召开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麦积区召开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部水源地及渭河城区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部水源地及渭河城区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 【醉美麦积】系列之:麦积翠湖云最美 【醉美麦积】系列之:麦积翠湖云最美
  • 袁纯清带领中央农办调研组来麦积区调研农业保险工作 袁纯清带领中央农办调研组来麦积区调研农业保险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