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扶贫车间:让麦积陪读妈妈就业增收

19-07-10 08:51 来源:天天天水网-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扶贫车间 让陪读妈妈就业增收

  □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7月3日中午13时40分,记者走进位于天水市麦积区利桥镇利桥村的扶贫车间时,三十几名女工正在缝纫机上忙碌作业,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

  36岁的缝纫女工张利霞是利桥镇三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夫妻二人靠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后来,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张利霞选择辞去工作,留在孩子身边。如今,她的两个孩子一个升入初三,一个上五年级,她也在利桥镇陪读了两年时间。

  “这两年一直就在家里照顾孩子,没法出去打工,家里少了一份收入,开支却越来越大。”张利霞说,4月初,利桥镇专门为陪读妈妈开办了扶贫车间,消息传来,让她兴奋不已,急忙跑到车间报了名。

  “早上7点半把娃送到学校后我就来车间上班,刚来不会缝纫技术,车间的管理人员给我们培训,边学边干,第一个月挣了1200块钱,时间比较自由,工作起来既轻松又愉快。”如今,张利霞已在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她高兴地对记者说,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我们陪读妈妈就近就业的问题,也为陪读妈妈提供了便利,她们可以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孩子。

  “开了这个扶贫车间,我不仅学会了缝纫技术,还能挣钱填补家用,真是一举两得!”缝纫女工吕爱萍告诉记者,自己刚结婚时一直在苏州的电子厂里打工,自从家里两个孩子,一个到利桥中心学校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后,她就只能在镇上陪读。“孩子上学走后闲在家里,闷得发慌,新建的扶贫车间为我的陪读生活增添了‘技术含量’。”

  麦积区利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义明告诉记者,利桥镇利桥村的陪读家长较多,且均为女性,再加上利桥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使得村上有120多个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得不到解决。为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解决贫困家庭学生陪读家长和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就业问题。今年,利桥镇组织人员专门去扶贫车间办得较好的甘谷县进行了考察,经与天水坤盛服饰有限公司多次协商,整合资源创办建成扶贫车间。

  王义明介绍说,扶贫车间现已安装缝纫机器35台,完成第一批招工35人,现运营情况良好,第二批招工计划7月底完成,正式开始运营,可带动119名陪读妈妈(包括87名贫困户陪读妈妈)和33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每户每年稳定增收2.4万元以上。

  王义明说,下一步,利桥镇党委政府将在政策以及资金上向扶贫车间倾斜,争取把扶贫车间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剩余劳动力以及陪读妈妈到扶贫车间就业,增加她们的收入。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青少版《西游记》来了 兰州大学青少版《西游记》来了
  • 杜根祥深入东岔镇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杜根祥深入东岔镇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 2019环湖赛甘肃境内共设2.5个赛段913公里 途经张掖金昌武威三市 2019环湖赛甘肃境内共设2.5个赛段913公里 途经张掖金昌武威三市
  • 阎小鹏督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冲刺清零工作(图) 阎小鹏督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冲刺清零工作(图)
  • 为孩子长高护航——兰大一院暑期矮小症义诊来啦! 为孩子长高护航——兰大一院暑期矮小症义诊来啦!
  • 兰州:暑期夏令营伴孩子快乐成长 兰州:暑期夏令营伴孩子快乐成长
  •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黑木耳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黑木耳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
  •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养蜂合作社:酿出“脱贫致富蜜”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养蜂合作社:酿出“脱贫致富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