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西坡镇:“拆危治乱”开启美好新生活

19-07-02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屈鹏 余小芹)

  走进西坡镇三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干净整洁的入户路,座落有致的住宅房,还有农户复垦耕种忙碌的身影……这是三坪村拆危(违)治乱后呈现出的美丽乡村风景,也是西坡镇拆危(违)治乱成果的一个缩影。

  三坪村委会主任冯虎说,拆危(违)治乱解除了他的一个心病,以前村里的个别破旧房屋由于无人居住,长期日晒雨淋,已成了危房,给过路的群众造成了安全隐患。虽然经常给村民讲,经过危房时要多注意,但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这下好了,拆除后,不仅好看,而且再也不用为安全而担忧了。这次拆危(违)治乱也解决了三坪村党支部的燃眉之急。该村支部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创办了“两当县三坪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计划建成年产200吨生物质环保机制木炭扶贫车间。但因无建设用地指标,使该计划迟迟无法落地实施。

  就在他们一筹莫展之时,拆危(违)治乱为他们带来了曙光。在三坪村张坪组,刚好有2户村民6间房屋2座圈舍,属于拆危(违)治乱范围,在联系县国土部门确认土地性质合适后,便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实施了拆旧建厂房工作。目前,厂房已经建成,设备安装完毕,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最让人可喜的是,该生物质环保机制木炭扶贫车间,吸纳当地50余户村民入股,带领他们搭上致富“列车”。同时,对农户拆除房屋后的废旧木材进行收购,用于机制木炭原料,不仅解除了群众废旧木材堆放难题,还让群众有了收入,真是一举多得。

  村民冯水勤正在拆除房屋宅基地上忙着栽植油葵。他说,没想到把旧房屋拆除后会带来这么好的效果,不仅好看,而且在上面(拆除房屋宅基地)还可以种一些蔬菜,现在吃自家种的蔬菜新鲜又方便。他还说,当初他并不想拆除房屋,想着里面(危旧房屋)还可以堆放一些杂物,但镇上的、村上的干部多次来我家里,跟我说危旧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劝我拆除,最后我还是同意了。因为家里没劳力,他们还帮我拆房,把瓦、废旧木材都整整齐齐摆放。现在看来,拆了是对的。像冯水勤的这种情况在西坡镇比较普遍,家家都在拆除房屋宅基地复垦后种植了蔬菜、油葵、玉米等农作物,面积稍大的,还种上了适宜本村气候条件的中药材、花椒等富民产业。在一些边缘地带,镇村干部还种上了花花草草,用于绿化美化村庄环境。

  自“拆危(违)治乱”专项行动以来,西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奋战在一线,按照“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的思路,宣传政策,维持安全,搬砖递瓦,码放杂物,与村民一道,为打造干净、整洁、安全的美丽村庄和群众生活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共拆除危旧房屋170户400间,拆除残垣断壁45处,整治乱象113处。现如今,村庄面貌已是焕然一新。

精彩推荐

  • 林铎在定西甘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林铎在定西甘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超燃!武山教育系统版《我和我的祖国》惊艳来袭 超燃!武山教育系统版《我和我的祖国》惊艳来袭
  • 暑运来了!这有一份暑假回家安全攻略送给你(组图) 暑运来了!这有一份暑假回家安全攻略送给你(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甘肃武警:你奋进的姿态,是强军路上最美的风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甘肃武警:你奋进的姿态,是强军路上最美的风景
  • 关于举办“奋进新时代·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展的征集启事 关于举办“奋进新时代·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展的征集启事
  • 山村学校更需要“名师”——一座“国家级”奖杯的背后 山村学校更需要“名师”——一座“国家级”奖杯的背后
  • 兰州城关区千人齐奏《我和我的祖国》万众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黄河边上演千人葫芦丝交响音乐会 兰州城关区千人齐奏《我和我的祖国》万众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黄河边上演千人葫芦丝交响音乐会
  • 武山县领导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武山县领导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