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好戏连连看】节会精彩剧目展演之十:麦积区原创大型秦腔古装剧《玉兰仙子》在秦州剧院首演

19-07-01 17:21 来源:麦积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沈文刚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世忠)6月29日晚上,一个用激情点燃喜庆祥和气氛的欢乐时刻,霓虹灯和音乐共舞,歌声与微笑相伴,人们在享受夏日晚风凉意的同时,由麦积区原创、以麦积区境内两棵宋代玉兰古树及“甘泉露”相关的神话故事为基础的大型传统秦腔剧《玉兰仙子》在秦州剧院隆重首演,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传统文化饕餮大餐。

2.jpg

  市委书记王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晓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朝晖、副市长逯克宗,市政协副主席苏定武,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张智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继文,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少平,区政协主席高志强,市文旅局局长李玉进,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忠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阎小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根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明太,副区长成红梅,区政协副主席胡桂琳等观看了演出。

3.jpg

  8点整,伴随着悠扬悦耳的鼓乐声,《玉兰仙子》在观众热切安静的期待中准时开演。“伴菩萨在洞窟清净安详,般天地极乐景幸福未央”,一袭粉白色衣衫的玉兰仙子挥舞水袖惊艳登场。她手指捻兰花,轻旋罗裙,惟妙惟肖的曼妙舞姿,犹如盛夏清池中从绿叶间款款绽放的沾露荷花在随风摇曳,教人赏心悦目;她轻启朱唇,美妙而婉转的唱腔在欢乐处高亢昂扬,在悲伤时荡气回肠,恰似珠落玉盘,堪比韩娥之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再配上她高雅端庄的眉目神情,直使观众如醉如痴、欲罢不能。

4.jpg

  整个剧院里座无虚席却又鸦雀无声,惟妙惟肖的剧情震撼着人们灵魂深处最善良柔弱的那一部分。观众们身不由己地与精彩绝伦的艺术表演融为一体,忽而被玉兰仙子的善良而感动,忽而为小生武晓轩的命运而悲伤,忽而对恶霸朱布仁的恶行而愤怒,只有不时爆发出的如潮般的掌声,才惊醒他们只是隔着时代的座上看客。

5.jpg

  《玉兰仙子》由著名剧作家牛勃、知名导演杨君、秦腔指挥家李书等倾力打造而成,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形式将麦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久远的神话传说紧密串联、精彩演绎,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对于宣传展示麦积区优秀的历史文化、富集的旅游资源,加快推进麦积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麦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6.jpg

  该剧讲述了一段凄婉悲壮的感人故事:宋靖康年间,甘泉村恶霸朱布仁私占甘泉,禁止乡民用水,导致村里瘟疫横行。麦积山中的飞天仙子玉兰(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之一袁丫丫饰)和甘泉村男子武晓轩(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著名小生演员郭军饰)在祛疫救民过程中相知相爱,携手并肩抵抗恶霸、治病救人、造福甘泉,最终二人为恶霸迫害,双双化作玉兰树,静守村庄、荫佑乡民,千年不老、流传至今。

7.jpg

  《玉兰仙子》是新时代麦积区首次创排的秦腔剧,作品主题突出、立意深刻、场面宏大、丝丝入扣,人物性格鲜明,故事情节感人,矛盾冲突集中,表现形式新颖,富含了神话悲剧独特的精神能量,赓续了仁爱诚勇的传统道德,褒扬了不惧邪恶、敢于抗争、伸张正义、求真向善的民族精神。同时,寄寓了崇正抑邪、勇于担当、以民为本、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俱佳的戏剧作品。

8.jpg

  整场活动顺畅有序,演出持续约2个小时顺利闭幕,赢得了观众的交口称赞。

10.jpg
19.jpg
20.jpg

精彩推荐

  • 图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图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 图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图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 白银平川区着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完善(图) 白银平川区着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完善(图)
  •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此心安处是吾乡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此心安处是吾乡
  • 杜根祥看望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杜根祥看望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 樊华深入麦积镇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樊华深入麦积镇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今天,你文明了吗?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今天,你文明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