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弘扬南梁精神 焕发时代光芒

19-06-26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弘扬南梁精神 焕发时代光芒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在创建和发展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过程中,逐渐培育和形成了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核心要素的南梁精神。新时代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不断挖掘其内在价值,使其焕发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新时代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坚守信念,顾全大局,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信念是南梁精神的核心,顾全大局是陕甘边共产党人信念坚定、忠诚为党的集中体现,也是南梁精神的鲜明特质。正因为刘志丹、习仲勋等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情怀,才能始终坚持革命信念不动摇,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顾全大局、相忍为党,这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得以“硕果仅存”的根本所在和命脉所系,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核心所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就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新时代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求实开拓,不断创新,走出一条富有甘肃特色的发展之路。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精髓。正是依靠求实开拓的精神,开辟出了一条符合陕甘边实际的独特的革命斗争道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就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甘肃实际结合起来,坚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开创甘肃改革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法宝,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积极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新思路、新举措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甘肃特色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新时代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根基。人民群众是革命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是陕甘边红军和根据地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就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毕其功于一役的首要工作,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新时代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转变作风,艰苦奋斗,书写好富民兴陇新篇章。艰苦奋斗是南梁精神的底色。陕甘边领导人逐步培育并倡导的艰苦朴素、勤俭创业的优良作风,成为边区军民战胜困难、夺取革命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就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从南梁精神中汲取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养分,大力提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坚决反对浮躁浮夸、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自强不息,开拓奋进,以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把甘肃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陕甘边革命斗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在根据地创建过程中形成的南梁精神依然熠熠生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进一步弘扬南梁精神,使南梁精神绽放出时代的光芒,为我们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甘肃篇章,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下月中旬开幕(图) 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下月中旬开幕(图)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文件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文件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 甘肃首家5G智慧医院 将落户兰大一院 甘肃首家5G智慧医院 将落户兰大一院
  • 市民:地铁陈官营站接驳公交不顺畅兰州市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 市民:地铁陈官营站接驳公交不顺畅兰州市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
  • 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填报志愿6月27日20:00结束 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填报志愿6月27日20:00结束
  • 甘肃省公安厅启动“陇风二号”行动 甘肃省公安厅启动“陇风二号”行动
  • 甘肃省公安厅启动“云剑”行动 剑指三类新型网络犯罪(图) 甘肃省公安厅启动“云剑”行动 剑指三类新型网络犯罪(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