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好一幅幸福民生画卷——临潭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19-06-21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好一幅幸福民生画卷 

  ——临潭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记者 马保真 张继元 张锦芳

  行走在临潭广袤的山乡大地,只见扶贫产业遍地开花、民生工程如火如荼、保障政策落实有力,脱贫攻坚奋步前行。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临潭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扣“真、准、实、严”四字要求,下足绣花工夫,创新产业带贫模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民生民利,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脱贫1549户6369人,退出21个贫困村。

  突出产业发展

    确保稳定增收

  “以前除了几亩地就没有其他收入了,现在一个月能挣1500元,起码够给丈夫买药了。”47岁的敏玉兰熟练地踩着缝纫机,身边摞着一米来高的环保袋是他上午一个多小时的劳动成果。

  闲余劳动力是农村发展的优势。把“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让愿意做事的贫困户,都有事可做,这样的产业发展模式无疑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

  为解决“三留守”、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对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难题,临潭县坚持以就近就业、稳定脱贫为抓手,找准着力点,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引导企业进乡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全县67家合作社共吸纳2537户贫困户、5447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已实现分红232万余元。

  扶贫车间只是临潭产业扶贫中的一项内容。近年来,临潭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六个一批”的重要措施,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奠定坚实基础。统筹规划产业布局,结合各地实际和产业传统,重点打造了高原夏菜、藏中药材种植和乡村旅游业、劳务输转等优势产业,积极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入股分红带贫模式,先后引进中海油、中天羊业、甘肃红星伟业、聪颖驾校等龙头企业,将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发展肉羊、黑驴养殖,为了保证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避免出现返贫现象,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管护员、环境卫生保洁员、自然灾害预警员等“六大员”4594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31.4%,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为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重综合施策

    提升保障水平

  “我做了两次手术,‘一站式’结报政策报销了很大一部分治疗费用。现在两个孩子上小学也享受扶贫政策,我也学了缝纫技术准备在新城开一间裁缝铺。”提起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政策,临潭县流顺镇上寨村村民李绍华一脸喜悦。

  近年来,临潭县通过开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深化健康扶贫,根治因病返贫;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落实保障政策,筑牢兜底防线等举措,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的保障水平。

  临潭县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59个,其中贫困村119个,羊永镇李岗村、八角镇庙花山村等20个村已成为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样板。

  积极推进全面“改薄”和标准化学校均衡发展工作,新建行政村幼儿园8所,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惠政策的同时,全力做好困难幼儿补助、义务教育困难寄宿生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和免学费、贫困高中生补助以及贫困准大学生补助等工作,复学辍学学生劝返率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69%,九年义务巩固率达96.54%,高中毛入学率达90.03%。

  临潭县还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报政策,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贫困人口住院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了5%,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7%,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保总人数达到12.6万人。

  党建助推脱贫

    堡垒作用突显

  近年来,临潭县通过持续抓实思想教育、压力传导、分析研判、问责问效关键环节,抓好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班子战斗力,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管好脱贫攻坚关键力量、开发培育本土人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组织、干部、人才、经济保障。建立《临潭县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严格要求村干部坐班处理村内日常事务,承担乡上工作,切实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对第一书记,借助“钉钉”管理软件,推行“六个一”管理办法,督促他们驻村开展工作,防止“走读”现象。

  通过强化干部力量下沉、五支队伍管理、后进干部提升,不断建强脱贫攻坚队伍,培育推动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先后下派2批350名县直机关干部到16个乡镇服务,乡镇干部与贫困户达到1:4的比例。选派192名党代表、246名专业技术人才对口帮扶贫困村,扶贫工作一线力量得到了极大的充实。坚持管好用好村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下派干部、包村干部这五支推动全县重点任务落实的关键力量。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齐脱贫。临潭县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围绕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翠湖公园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翠湖公园
  • 麦积“快闪”《歌唱祖国》在翠湖公园激情唱响 麦积“快闪”《歌唱祖国》在翠湖公园激情唱响
  • 一样的激情 别样的 一样的激情 别样的"快闪"!麦积《歌唱祖国》唱响翠湖
  • 麦积区群众文化“百姓大舞台”惠民演出在马跑泉市政广场盛大启动 麦积区群众文化“百姓大舞台”惠民演出在马跑泉市政广场盛大启动
  • 【节会进行时】快来看!2019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流程公布 【节会进行时】快来看!2019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流程公布
  • 兰州市将对19个 重点领域失信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兰州市将对19个 重点领域失信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 定了!6月23日,兰州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图) 定了!6月23日,兰州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图)
  • 2019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博览会在天水开展 2019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博览会在天水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