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凉州醋文化博物馆:传统产业携手文化旅游(图)

19-06-20 15: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 曾经的凉州“村村有醋坊,家家酿醋忙”,喜食面食的西北人,几乎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醋的调配。在中国醋文化中,凉州酿醋、食醋的历史与文字记载已逾3000载。如今,凉州醋文化博物馆的建立,无疑是传统产业与文化旅游的完美结合。

  6月20日,记者前往武威市武南工业园区,采访了坐落园区内的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凉州醋文化博物馆,感受了凉州熏醋的厚重历史和独特魅力。

  据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博物馆负责人张文柏介绍,依托厚重的凉州熏醋文化,公司投资约500万元建设了凉州醋文化博物馆,也是武威第一家集民俗文化遗产展示、文化旅游开发、传统酿造产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主题博物馆。博物馆分老作坊、醋史馆、陈列馆三大主题展馆,以及一个体验馆。目前博物馆主体全部建成,老作坊馆、体验馆正在加紧装修,预计8月底完工对游客开放。

  走进公司厂区,迎面而来的是一幢精致古朴、木格花窗、青墙黛瓦的仿古建筑——凉州醋文化博物馆。三五成群的游人和顾客正在游览和选购醋产品,醋坛、醋罐、醋缸、醋作坊;醋史、醋艺、醋知识,面对博物馆内醋文化全面展示,驻足这里的人们可以解读醋文化,品味醋文化。

  在高超的“做旧”工艺下,整个博物馆处处透露出古典气息。在博物馆穿越走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老作坊,在这里游客们既可领略到凉州熏醋的古法酿造技艺,又可唤起人们亲切的记忆。在醋史馆,一件件古老的农耕工具、传统酿醋工艺、选材展示,让游人穿越时间的距离,仿佛握住先祖的双手,感受传统农耕文明睿智的脚步。

  醋史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表现形式,全新演绎焖、蒸、拌、酵、晒、淋等传统工艺流程,让游客体会到身临其境的感觉,完美演绎出凉州熏醋的文化魅力;在体验馆,为游客们准备了传统酿醋工艺,选材等,还未入门,浓浓的醋香已扑面而来。在这里,游客会品尝到纯手工古法酿造的凉州熏醋。

  在领略完醋文化后,游客还可以了解到一些关于醋的食用、药用功效,短短的行程让游客对醋有一个更深入的品味。在陈列馆,一排排展架上摆满了公司的醋系列产品,供游客们选择购买。

  凉州熏醋传统酿造产业与旅游相结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表现形式。特有技术和工艺所制作的产品具有其独特的市场价值,形成了凉州地方特色,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博物馆通过农耕与醋文化展示,积极开发醋文化主题旅游,将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融于一体。游客们不仅能体会到凉州醋文化、品味凉州熏醋风味,又可以购买正宗凉州熏醋。

  采访结束时,张文柏告诉记者:博物馆正在积极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项目。公司将以崭新的面貌面对市场和游客,成为集生产经营、民俗展示、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项目。

精彩推荐

  • 凉州醋文化博物馆:传统产业携手文化旅游(图) 凉州醋文化博物馆:传统产业携手文化旅游(图)
  • 兰州地铁一号线站点地名初探 兰州地铁一号线站点地名初探
  • 刘万年西藏山水画《神山圣水图》画展开展 刘万年西藏山水画《神山圣水图》画展开展
  • 【关山文化旅游节】省市领导嘉宾参观旅游节展销活动 【关山文化旅游节】省市领导嘉宾参观旅游节展销活动
  • 石窟走廊中的天水(一) 石窟走廊中的天水(一)
  • 【喜迎节会】麦积区经典地方文献展在区图书馆开展 【喜迎节会】麦积区经典地方文献展在区图书馆开展
  • 祈福文化旅游节 ——武山欢迎您! 祈福文化旅游节 ——武山欢迎您!
  • 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30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活动公布 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30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活动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