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西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启全区总动员模式

19-06-17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发布“动员令”签订承诺书

  西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启全区总动员模式

西固区向群众进行扫黑除恶宣传

  0931-7542074是西固区扫黑办的举报电话,这部电话信息被张贴在西固区五一菜市场230多家商铺内;“有涉黑涉恶线索请拨打举报电话。”在陈坪街道辖区内,只要有户外LED大屏的地方,都会滚动播报这条信息;“从局长的手机号码到刑侦队长,从派出所所长手机号到四级警长的手机号都已对外公布,以此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四级警长杨凯说。举报电话的全面公布,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截至5月25日,西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获取各类问题线索119条,查结90条;破获涉恶类案件8起,审结以王佐良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案件1起,摧毁以李星钊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开庭审理涉恶案件2起。政策宣传、线索排查、案件侦办、挖伞破网、打击处理、综合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固区迅速行动并全力推进。6月16日,记者来到西固区五一菜市场、西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基地、西固区陈坪街道等地,了解到扫黑除恶在西固辖区内已实现总动员,群众对扫黑除恶知晓度、参与度持续提升,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依托群众

    全面发起扫黑除恶“动员令”

  “你知道什么是扫黑除恶吗?”

  “如果我买菜的时候遇到强卖强卖,或者‘菜霸’‘肉霸’都可以投诉举报。”西固区五一菜市场内正在购买蔬菜的市民赵先生说,“我还知道0931-7542074是西固区扫黑办的电话,这个号码在整个西固区随处可见。”

  “作为商户我已经签订了扫黑除恶承诺书,自觉合法诚信经营,同时遇到有涉黑涉恶的人员或者线索也要积极举报。”经营着烟酒生意的黎女士告诉记者。

  16日,记者来到西固区五一菜市场,关于什么是扫黑除恶,随机询问市场内的商户和市民。大家都表示知晓,并有很多商户和市民对扫黑除恶的举报途径记忆犹新。“我们每家商户店内都张贴了扫黑除恶的宣传海报,也签订了扫黑除恶承诺书,还领取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以及致商户的一封信。工商、食药、执法还有市场管理员时常来到市场内宣传。”五一市场内郭记湖南米粉店的老板郭仁志说,“这么密集的宣传,我们能够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扫黑除恶的决心和力度,我不忙时也看看宣传手册,给店里来吃饭的顾客宣传宣传,”郭仁志觉得扫黑除恶是利民之举,每个人都应该为扫黑除恶贡献一份力量。

  “市场内230家商户,每户都张贴了扫黑除恶海报,上面公布着举报电话、邮箱等途径。市场还设立了3处投诉举报箱。”五一菜市场负责人张梁说。五一菜市场是西固区中心菜市场之一,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商户们都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在周围市民心中一直保持着较好的信誉度。“在五一菜市场我们只要接到一通举报电话,反映的情况是一起强买强卖行为,主要原因也是买卖双方沟通不畅,通过调解,商户和顾客已经和解,市场秩序一直保持良好。”西固区市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苏雪香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五一菜市场商户们对学习和宣传扫黑除恶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都自觉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大家都表示,扫黑除恶不仅让经营更公平,而且也能保证商户和顾客双方的利益,不遭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广撒网、全覆盖’的宣传模式不只是存在于五一菜市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也有更多形式。”西固区扫黑办相关工作人员说,当前,西固区不断拓展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的深度和广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线索举报、配合取证等工作,全面发起扫黑除恶动员令。

  西固区扫黑办提供一组数据:河口古镇等地设点开展集中宣传64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一个月时间发放调查问卷1万余份;村、社区由辖区派出所、法庭、检察室、司法所负责人召开宣讲大会,该活动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区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4万份,《致居民的一封信》9万份,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1500余条,印制张贴“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1.6万余份,张贴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关于积极鼓励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1200余份,张贴《关于公布西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的公告》3000余份;布设大型宣传牌、宣传墙、宣传栏60余处,遍布大街小巷的1000余块电子屏全天候滚动显示宣传内容等。“通过宣传,市民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参与率大幅提升。”西固区扫黑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西固区开启了全区总动员模式。

   依靠群众

    架设线索深挖的“探照灯”

  打掉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即以王佐良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1个,涉案成员20人,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起。2018年3月15日,市中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判处王佐良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全部财产,其他13名涉案人员分别处以3年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打掉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即李星钊恶势力犯罪集团(“5·09”专案):该案首要分子李星钊,自2018年4月以来纠集犯罪嫌疑人李建平、程家辉、杨晓坤等30余人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案共抓获集团主要成员12名,涉及寻衅滋事案、妨害公务案、引诱、容留、介绍他人卖淫案等。

  打掉一个涉恶类犯罪团伙,即姜茂林涉恶类犯罪团伙,姜茂林涉恶类犯罪团伙案,2018年9月19日一审宣判。该案首要分子姜茂林,自2018年2月6日以来纠集犯罪嫌疑人刘美兰、胡兵、马世强、李辉等人组成涉恶类犯罪团伙,在兰州市西固区庄浪东路玻璃厂家属院一地下室内召集杨光华等十余人进行聚众赌博并抽头渔利。该案抓获团伙成员5名,参赌人员13名(均被处以行政治安处罚),收缴赌资14.98万元,缴获麻将、点钞机、骰子、扑克牌等赌博工具若干。

  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刑侦大队三大队长颜斌介绍了近期西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工作主要的3项战果。他说:“在王佐良、李星钊、姜茂林涉黑涉恶的案件中,群众的举报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颜斌表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作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根本保证。

  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四级警长杨凯也表示,案件的线索收集离不开群众的举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分局从局长的手机号码到刑侦队长,从派出所所长手机号到四级警长的手机号,我们都已对外公布,以此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四级警长杨凯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在原来线索核查专班和扫黑办的基础上,抽调分局110名精干警力,组成由分局局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线索核查、综合协调、文字材料、专案侦查、治安整治、舆论宣传等六个专项工作组。“我们以5个人为一组,成立15个核查组,专门针对收集到的各类线索进行核查。”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刑侦直属大队教导员徐显文说,目前,西固公安分局实行双值班和每日调度工作制度,尤其对于前期接到的线索,继续推行专班专人模式,在加快进度和提高质量上持续用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固公安分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起诉犯罪嫌疑人150余名,对现发的1起命案及时侦破,“两抢一盗”现案破案率达到54%,破获毒品案件21起,抓获毒贩3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3032.42克、新型毒品9.91克,查处吸毒人员216人次、强戒117人,被省禁毒委评为“全省千人县区禁毒工作整体推进先进县区”。同时,深入开展“陇风一号”行动为牵引,掀起了新一轮的社会治安集中整治强劲风暴。一方面,在重点整治上下大力。以重点区域西固巷和全区娱乐场所为主,开展了2次全区范围内集中整治行动,大力整治治安乱点和乱象。今年以来,西固区刑事发案下降5%,“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48.3%,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32.5%,“两抢一盗”发案和治安案件受理数为近年最低。

   引导群众

    全面排查掌握线索

  “街道每位干部都制定了排查表,尤其对农村、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进行拉网式排查。”陈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柴可虎说。西固区陈坪街道有四个城中村改造社区和两个纯农村社区,在这六个社区的村民们经常会见到街道干部来村上宣传扫黑除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何有效开展,如何取得更大成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是关键。”柴可虎介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陈坪街道实行包村、社区领导负责制,组织包村、社领导和村、社区干部开展了多轮次的拉网式排查,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在成效。

  “我们尤为重视摸底排查工作。”柴可虎说。据悉,陈坪街道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村(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等力量,全面开展“村霸”“市霸”和宗族恶势力等黑恶犯罪线索摸排工作,全方位、多领域排查掌握涉黑涉恶活动线索。

  同时,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作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跨国跨境等16类黑恶势力作为摸排打击重点,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和手段,坚决把所有黑恶线索查清、查透、查实。截至目前,先后排查上报相关线索20余条,虽未定性为涉黑涉恶,但也充分体现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我们还重点针对邻里纠纷、家庭成员矛盾以及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内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开展排查,主动安排或联系执法中队等单位进行协调联动,对可能存在的隐形涉黑涉恶进行分析研判,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党风廉政、缠访闹访结合起来,再次确立相关线索10余条。”柴可虎说,街道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卫健局等部门的共同协作,对各村、社区102名“两委”委员进行联合审查,对88名“两委”委员中的党员进行重点审核,并对审核有问题的3名“两委”委员及时从“两委”委员队伍清除,有效防止了涉黑涉恶人员染指基层政权。记者 杨昕 文/图

精彩推荐

  • 赵卫东督导武山脱贫攻坚县级自查县际互查工作 赵卫东督导武山脱贫攻坚县级自查县际互查工作
  • 索鸿宾检查指导武山县环境保护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武山县环境保护工作
  • 索鸿宾检查防汛和河长制落实工作 索鸿宾检查防汛和河长制落实工作
  • 我们毕业啦! 我们毕业啦!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督查马跑泉镇石咀村幼儿园建设情况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督查马跑泉镇石咀村幼儿园建设情况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调研督查东柯河工业园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调研督查东柯河工业园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 红色研学,行走的课堂 红色研学,行走的课堂
  • 张智明调研扶贫车间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图) 张智明调研扶贫车间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