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三十四中教师解读中考首日语文、物理两科试题

19-06-17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三十四中教师解读中考首日语文、物理两科试题

  中国甘肃网6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中考第一天语文、物理两科考试结束后,本报邀请兰州三十四中一线老师对试题进行解读。17日将要进行的数学、化学两科考试时间分别为9:00-11:00、15:00-16:40,本报继续邀请兰州三十四中一线教师对试题进行点评,帮助考生和家长及时准确地了解今年中考试题的方方面面。

  语文:知识考查全面

  语文教师李涛认为,试题整体难度比较适中,考查的知识面相对比较全面,范围比较广。

  有以下三个特点:

  1.重视语文基础知识的积累,强调经典的阅读与理解。

  2.突出能力考查,注重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

  3.着眼于语文素养的培养,注重语文和生活的联系。

  在整体上体现出题型稳定,题量适中的特点,坚持“突出能力、注重运用、联系生活”的原则,秉承了以往的三大块结构:即“积累与运用”“阅读”“写作”。

  个别题型有变化,主要体现在:

  1.在选择题中考查了短语结构、复句等语法知识。由于语文教学中对语法知识的淡化,对普通学生来说有难度。

  2.文言文阅读中注重了理解性翻译的考查,文言文的考查难度略有降低,更注重的是学过的知识点的运用能力。

  3.名著阅读从积累运用中剔除,单独设立了第四大题,分值从4分提高到8分,力求让学生多涉猎,多积累,让名著阅读真正意义上丰润学生的心灵。所以考查的内容比较细致,学生不易得满分,有一定难度。

  总之,试题难度不大,但得高分并不容易,有一些题具有一定灵活性,所以要求学生在平时学习中掌握知识要灵活,考试答题时审题要明确,才有可能得到理想的分数。

  物理:彰显学科特色

  物理教师李玉双表示,试卷知识点覆盖了八年级九年级所有知识。试题立足物理学科特色,注重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实验技能的考查,难度适宜,区分度较好,考“基础”但又“不简单”。

  1.彰显学科特色,突出基础性。第33题滑轮组的计算题是教材课后习题的改编、第16题考查额定电压、额定功率与实际电压、实际功率的关系。这些试题考查的是初中物理的基础主干知识,符合学生认知特点,能有效引导学生加强对基本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以及对物理现象的观察与解释,促进学生物理观念的形成和发展。

  2.加强情境设计,注重学科导向。第3题以2019年4月10日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的问世为背景考查学生有关宇宙的知识;第5题以水平轨道的“复兴号”列车为背景考查平衡力和相互作用力的知识;第18题利用激光测量地月距离为背景考查电磁波的知识和速度路程时间的关系。这些题目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既引导学生关注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又引导学生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物理问题,促进学生学以致用,提升学习物理的兴趣,为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打下基础。

  3.强化实验考查,提升学科素养。实验题第28题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第29题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关系,第30题比较不同物质吸热本领,第31题“伏安法”测量导体电阻,均注重科学探究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考查,注重实验猜想和设计。实验题均来自于教材中的基本实验,考查学生对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和关键实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强化实验考查,既可以引导学校开好实验课,又鼓励学生动手做实验,从做中学,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促进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学科素养。

  总之,试题从试题结构、考查内容上基本延续了近几年的特点,合理设计试卷结构,科学设置试题梯度,围绕学科主干内容,创新试题情境设计,加强实验操作,突出学科素养考查,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实现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敦格铁路铺轨完工(图)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敦格铁路铺轨完工(图)
  •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第一下沉组兵分三路开展下沉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第一下沉组兵分三路开展下沉督导
  • 兰州中考大幕开启 2.49万考生“逐梦” 兰州中考大幕开启 2.49万考生“逐梦”
  • 兰州中考启幕 2.49万考生“逐梦” 兰州中考启幕 2.49万考生“逐梦”
  • 兰州榆中:宛川河有望再现碧波荡漾美景(组图) 兰州榆中:宛川河有望再现碧波荡漾美景(组图)
  • 康县漆树沟村:“战斗鸡”助力脱贫攻坚 土鸡蛋变成“金蛋蛋”(图) 康县漆树沟村:“战斗鸡”助力脱贫攻坚 土鸡蛋变成“金蛋蛋”(图)
  • 武都柏林镇:花椒卖给“老干妈” 产业扶贫后劲十足(图) 武都柏林镇:花椒卖给“老干妈” 产业扶贫后劲十足(图)
  • 萌画廊 萌画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