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大通道带来大变化 ——兰渝铁路助推沿线经济发展提速

19-06-10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头条专题

  原标题:【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大通道带来大变化 

  ——兰渝铁路助推沿线经济发展提速

  今年4月初,兰州退休职工颜丽萍和她的7个姐妹结伴去成都旅游,她们乘坐K2618次旅客列车,路上用了11个小时。而当她们返兰时,乘坐的则是铁路部门刚刚调图后新增的D764次“复兴号”动车组,不到7个小时就返回到兰州。

  “上世纪90年代,我去成都要坐两天一夜的火车,现在坐动车7个小时就能到,变化真是太大了!”颜丽萍感慨地说。

  兰渝铁路于2017年9月29日全线开通,开辟了一条从西北到西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昔日蜀道难,如今变通途。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获悉,截至今年4月30日,兰渝铁路共计发送旅客2007.91万人次,其中“复兴号”动车已发送旅客90.74万人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贾国庆

  兰渝铁路越来越“短”

  1919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最早提出修建兰渝铁路的构想,也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的共同梦想。如今,百年梦想变为现实,随着铁路部门的科学调图和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兰渝铁路变得越来越“短”。

  “兰渝铁路开通前,从兰州到成都都要绕行宝鸡,大概需要20多个小时。”跑成都已有10年的兰州客运段车长高菲告诉记者,2017年9月兰渝铁路开通之初,从兰州到成都需要11个多小时。2019年1月8日,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开跑兰渝线,兰州至重庆的旅行时间由原来的最短10小时51分钟压缩至6小时59分钟。4月10日,“复兴号”动车组也在兰州至成都运行,两地往返分别历时6小时50分钟和6小时52分钟,比原径路列车运行时间压缩约5个小时。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调度长王大林介绍,兰渝铁路在开通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旅行时间从20小时压缩到7个小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慢到快的显著变化。在兰州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张玉慧看来,这条铁路没有淡旺季之分,每趟列车旅客都是满满的。

  兰渝铁路越来越“忙”

  火车的汽笛声,唤醒了兰渝铁路沿线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有色金属资源、煤炭矿产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兰渝铁路开通初期,每天开行货物列车20对,现在已经增加到每天40对,煤炭、钢铁、粮食、化工、集装箱等运输大幅增长,铁路运输效能全面凸显,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致富线、黄金线。

  从20对增加到40对,是什么原因促使货运列车的开行数量翻了一番?

  答案很简单:兰渝铁路开通后,打通了我国西部地区的第一条南北向的纵向大动脉,向北经甘肃、出新疆可直达欧洲,向南直接通到广西出海口,与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建立起贸易往来的出海大通道,为“陆海新通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董事长巨宝庆介绍,长期以来甘肃出口商品主要通过天津港、青岛港和连云港出海,到达东南亚水运时间较长。兰渝铁路的开通改变了这一现状,打通了甘肃南向出海口,通过“陆海新通道”,自兰州发货至越南胡志明市,从广西钦州港出海,最多6天就可以到达,比以前节省了一半时间。

  由于通过兰渝铁路北上南下的货物运输不用绕行,运输距离和运行时间大幅压缩,物流成本也明显下降。因此,兰渝铁路一开通便受到进出口企业的欢迎。截至2018年底,我省“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一个月4个班列的常态化运行。目前,共开行国际货运班列39列,货值约5亿元,西部地区的工矿产品、有色金属、农副产品、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产品“走出去”,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冰鲜产品和欧洲的压缩机、水泥等货物“引进来”,实现了贸易合作和互利共赢。

  兰渝铁路沿线越来越“火”

  兰渝铁路途经定西、渭源、漳县、岷县、陇南等地区,共有5A级旅游景区8处、4A级景区103处,带动沿线旅游业快速发展。2017年,兰渝铁路开通几天后的“十一”黄金周,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540.2万人次,甘肃、四川、重庆三地的客源互送涨幅达20%左右。如今,在甘肃和四川的旅游圈,人们更愿意把兰渝铁路比喻成一根“飞针”,将甘肃宕昌官鹅沟、四川阆中古城、重庆合川钓鱼城等美景串联起来。

  刘花花是官鹅沟村的特困户,兰渝铁路开通后,官鹅沟的游客大幅增长。刘花花在官鹅沟开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火,一家人的日子很快好起来。

  据介绍,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初期,只开行了15对旅客列车。2018年底,增加到25对。今年1月8日,兰州至重庆北又开行了2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4月10日,兰州至成都间增开1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兰渝铁路开通初期,日均发送旅客4400人,现在日均发送9600人。

  兰渝铁路开通以来,还催生了沿线地区农村电商蓬勃兴起。“2018年陇南电商营业额超过4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带动了苹果、花椒、核桃等产业发展。”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

  “随着运营的不断深入,兰渝铁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王大林介绍,兰渝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铁路部门的运输组织调整空间更大了。同时,西部铁路路网性能更趋完善,为货运班列的北上南下,尤其是中欧班列的加密开行创造了条件,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带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精彩推荐

  •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 不眠的国际马拉松交响之夜在兰州盛大奏响 不眠的国际马拉松交响之夜在兰州盛大奏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