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大川村:太极岛畔的“旅游村”

19-06-05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大川村:太极岛畔的“旅游村

  本报记者 张姝

  游客在垂钓

  “来太极岛坐船,到大川村吃大盘鱼”,这句话几乎是每个来大川村的游客都知道的“旅游攻略”。2012年,永靖县太极镇大川村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12个旅游扶贫点之一,这使原本蹒跚前进的乡村旅游驶入了快车道。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太极岛畔的“旅游村”进行了采访。 

  坐拥湖光山色的大川村位于永靖黄河三峡太极湖景区,毗邻太极岛湿地,连片的鱼塘、芦苇、大棚,大川村俨然就是掩映在碧水蓝天之下的“世外桃源”。 

  “北乡花儿浪里飞,平湖高峡鲤鱼肥。”在大川村,星罗棋布的鱼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垂钓,来自西宁的钓鱼爱好者李姜公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他告诉记者:“我只要周末有时间就会驾车来这里钓鱼,这个爱好也让我能远离浮躁的都市生活,享受宁静的田园风光。”说话间,李姜公已经钓上来一尾黄河鲤鱼,“今晚打算让这儿的茶园老板给做一顿当地特色的‘大盘鱼’或者‘浆水鲤鱼’,自己钓的鱼新鲜嘛,肉质一定鲜嫩味美。” 

  每当旅游旺季,大川村的枣园门前便是一幅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可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孤岛。回想起以前,村主任孔胜福由衷地感慨大川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去枣园,穿的是雨鞋,一路上都是水窝窝。现在随着县城新区到枣园的这条路还有沿黄快速通道以及太极岛绿道等道路的贯通,我们大川村终于可以更好地依托太极岛进行发展,仅是大川村七社就有80%以上的人吃上了‘旅游饭’。” 

  对今天的大川村人来说,旅游业的兴起是真正改变他们命运的开始,在枣园新村大川村七社村民孔德学经营着一家名叫“品欣园”农家乐,每年的收入就达到了十几万元,“这是我爷爷留下来的老庄窠,总共有450多平方米,楼上楼下加上院子,最多时可以容纳近200人同时就餐,像清明、“五一”小假期,我们枣园和枣园新村的农家乐都门庭若市,只有提前预订才会有位置。”

  同时,孔德学为了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适时推出了可供游客住宿的客房,把一日游的游客变成了两日游。记者看到,孔德学的农家乐里天然气、水冲式厕所、浴室等设施一应俱全,还有可供游客体验农家生活的大炕;在菜单上,也有像“凉拌苦苦菜、凉拌苜蓿、豆面拌汤、荞面搅团”等地方特色家常饭菜。以诚待人的孔德学也是出了名的“大方人”,即使客人来了只点一碗浆水面,他也会热情接待,还让客人免费品尝自家的草莓、大枣、杏子、蜂蜜等等。

  “船在湖中行,人在画中游。”在太极岛枣园码头最早开始跑船的大川村七社村民孔德良也是因旅游发家致富的受益者之一,一年四季他都会开船往返在太极赤壁罗家洞、乌龟山群狮望山、月亮湾、朱喇嘛峡谷、恐龙地质公园等多个景点之间,每天跑两到三个来回。“我们这里既有‘高峡平湖’,又有‘红山白土头,黄河向西流’,更有‘黄河三峡湿地保护区’,游客都很喜欢这些自然风光,不少都是回头客,今年“五一”当天就收入了3000多元。”孔德良笑着告诉记者。

  “派分五支信乎尼山流泽,川名半个依然阙里家声”,在大川村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孔子大成殿就坐落在大川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这个旅游村的另外一张文化名片。

  谈及大川村未来的发展前景,村主任孔德福显得信心满满:“以后我们还要打造千亩荷花塘、鱼庄一条街和依托孔子文化的文化大观园,利用好电商这个平台,发展好蜂蜜、大枣、草莓、珍珠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相信这些都会给大川村甚至永靖县的旅游业带来新的亮点。”

精彩推荐

  • 山丹马场迎来产驹高峰期 母子同框画面温馨 山丹马场迎来产驹高峰期 母子同框画面温馨
  • 甘肃森林消防:实战演练筑牢绿色“防火墙” 甘肃森林消防:实战演练筑牢绿色“防火墙”
  • 甘肃省将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甘肃省将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 兰州公安:举行“陇风一号”集中行动誓师大会 兰州公安:举行“陇风一号”集中行动誓师大会
  • 世界环境日海报 世界环境日海报
  • 甘肃省中小学将实现一键式紧急报警 甘肃省中小学将实现一键式紧急报警
  • 从指尖走向市场 ——庆阳香包产业发展侧记 从指尖走向市场 ——庆阳香包产业发展侧记
  •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昨起正式发售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昨起正式发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