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现雪豹影踪(图)

19-05-30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现雪豹影踪

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的雪豹

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中国甘肃网5月30日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董开炜 通讯员 包新康 王亮)2019年5月,由兰州大学和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组成的野外观测调查队,在采集野外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位于保护区南片巴尔峡-寒山样地中布设在小石门道口的7号相机,于2018年9月28日22时42分和11月17日12时46分两次拍摄到雪豹的清晰照片和视频,这是保护区自建立以来首次观测到雪豹的分布。

  据了解,此前的记录是在保护区成立之初开展本底调查时,在瓜州县原东巴兔乡村民家收购的豹皮来确定保护区有可能分布的。30多年来,包括第二次和第三次保护区综合科考,一直没有发现雪豹的踪迹。本次采集到雪豹照片的点位海拔为2604米,为祁连山最西北边缘的中低山环境,紧靠山前冲积扇平原荒漠。雪豹能在如此低海拔及山地边缘出现,也为该物种目前的分布状况提供了新的科学数据。

  安西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是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主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支持,属兰州大学和保护区管理局共同承担的甘肃瓜州样区哺乳动物观测项目,从2017年开始在保护区系统布设红外相机进行长期观测。雪豹是高原岩石山地栖息的动物,处于高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其食物在保护区内主要为岩羊。雪豹在本区域的出现,也说明在安西保护区其食物资源丰富,人为干扰减少,生态系统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精彩推荐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被指控犯贪污、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 张万福在酒泉受审(图)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启动运行智能化情景互动儿童早期发展模式
  • 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 图解:奔跑吧!兰马 图解:奔跑吧!兰马
  • 陇南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陇南康县阳坝茶农采茶忙
  • “双金”赛事“兰马”赛道抢先看(图) “双金”赛事“兰马”赛道抢先看(图)
  • 市检察院、市水务局督导麦积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 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市检察院、市水务局督导麦积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 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