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王彦梅:灵台苹果出口第一人

19-05-29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王彦梅:灵台苹果出口第一人

  本报记者 杨曼艺

  灵台县双梅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梅是让灵台苹果走出国门、远销尼泊尔,打破灵台县苹果“零出口”的第一人。

  早些年,王彦梅和丈夫在西安打工,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2011年,夫妻俩决定回老家,一方面跑长途运输,另一方面也能在家照顾上娃。回乡后她发现,老家的苹果存在销售难问题,影响着果农的积极性。“我妹妹王珂梅居住在尼泊尔,有一次,我俩聊天的时候,妹妹说尼泊尔市场上的苹果有一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的花牛苹果和秦冠,没有富士苹果。”王彦梅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她便萌生了开办公司的想法,想着把老家苹果卖到尼泊尔,解决果农的销售问题。

  2017年8月,王彦梅邀请妹妹王珂梅来灵台探亲,妹妹来的这十多天里,王彦梅带着她逛景点、吃小吃,当王珂梅尝过灵台的苹果后,赞不绝口,临走时,妹妹动员王彦梅注册公司,由她在尼泊尔联系订单。9月份,灵台县双梅果业有限公司成立了。王彦梅说,公司名字里的“双梅”二字就是见证我们姐妹俩永久的亲情。

  很快,妹妹王珂梅联系好了订单,王彦梅的苹果也收得差不多了。     

  2017年11月9日,首批18吨灵台苹果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尼泊尔,打入“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填补灵台外贸出口空白,实现出口汇率零的突破。

  现在,双梅果业有限公司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今年,公司先后6次组织180吨灵台苹果远销尼泊尔国际市场,实现出口创汇156万元,开创了灵台县苹果外贸业务的先河。

  要说创业有多难,只有王彦梅自己最清楚。起初,王彦梅认为把苹果一个个装箱,拉到尼泊尔卖就行了,谁知道去了后才发现,果子要按直径大小分成几个标准分装。18吨苹果虽说出了国,但也没有卖出好价钱。王彦梅深感压力,但她想学会、做好国际生意。她说:“我不为挣钱,就当是投石问路,开拓市场。”

  2018年以来,公司的业务与尼泊尔的市场在不断扩大。面对公司资金短缺、苹果受灾、货源不足等困难,王彦梅奔走于各家果品公司和各地果农之间找货源,奔波于基隆口岸寻订单,穿梭于各大银行办贷款。同时,双梅果业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对外贸易合作,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先后与灵台县的5个乡镇30多个村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农产品收购合作关系,公司成立后共组织人员进乡入村收购果农苹果200多吨,解决了果农销售难的问题,有效促进了灵台县苹果产业的良好持续发展。

  目前,在双梅果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灵台县12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办理了外贸登记手续,并引进注册了灵台维嘉贸易进出口公司,进一步拓展了灵台苹果境外市场,打响了灵台苹果品牌。2018年,灵台县苹果出口创汇达510万。

  从2017年第一车的发货到如今与尼泊尔客商签订的700吨大单,积少成多,由弱变强,期间经历的坎坷,吃过的苦头,受过的委屈只有她自己清楚。王彦梅说:“下一步我想把市场扩展到印度去,让更多的人知道灵台苹果。”

精彩推荐

  • 平凉静宁县贾河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平凉静宁县贾河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 麦积区召开 麦积区召开"津麦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 首批示范团考察活动协调会
  •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