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乡:“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19-05-27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得侠 马彦明)

  家门口就业好脱贫。农村有这样一类困难群众,他们渴望脱贫致富,但缺乏过硬的技术,难以在城镇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同时,他们又大多是家庭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让他们难以抽身。面对这样的现实,东乡县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把“扶贫车间”建到村口,推动“扶贫车间”在贫困山区落地生根,全面开花。

  从在家干活到成为产业工人,“扶贫车间”让东乡县汪集镇咀头村的妇女茹翠玲的生活有了全新改变。茹翠玲说,家里人非常支持她来这里上班。茹翠玲之前一直待在家里,她有三个孩子要照看,农忙时帮家里干农活。经过十多天的培训,她已能熟练操作电动毛衫缝纫机了。  

  据悉,茹翠玲上班的地方是汪集镇咀头村扶贫车间,主要业务为服装加工,是厦门市湖里区帮扶援建的车间。车间由亚琦制衣投资,目前吸纳就业人员46名,其中建档立卡户29名,人均月收入为1800-3000元。

  咀头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群众增收渠道单一,属于深度贫困村。现在,这一切随着“扶贫车间”的兴起,正在发生着全新的改变。记者了解到,马维龙也是汪集咀头人,他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主要从事制作生产加工衣服的零活,此次听说家门口开办了一家制作毛衫的扶贫车间,他就赶紧辞职回家来扶贫车间上班了,他说也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扶贫车间”这一崭新的发展模式,除了把贫困村的资源潜力转化成发展能力,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解决企业用地用工的问题之外,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真正实现了发展上的互惠共赢。

  扶贫又扶志。东乡县以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原则,把扶贫车间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探索出了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全县共建成运行24个,吸纳就业1000多人。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召开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议 麦积区召开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议
  • 省政协调研麦积区旅游发展工作 省政协调研麦积区旅游发展工作
  • 白银市举办2019年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图) 白银市举办2019年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图)
  • 沙场亮剑锻精兵——白银市召开民兵整组拉动点验大会掠影 沙场亮剑锻精兵——白银市召开民兵整组拉动点验大会掠影
  • 李晓东在杨河、滩歌两镇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李晓东在杨河、滩歌两镇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 平凉崇信:为现代农业装上“科技引擎” 平凉崇信:为现代农业装上“科技引擎”
  • H5|为您播报: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去了甘肃这四所高校 H5|为您播报: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去了甘肃这四所高校
  • 武威举行“祭孔大典” 武威举行“祭孔大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