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辛店文化: 一支以羊为图腾的神秘部族

19-05-23 10:15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辛店文化: 一支以羊为图腾的神秘部族

辛店文化遗址

辛店文化类型的彩陶罐

犬首人身纹彩陶罐

  讲述人: 杨楠,临洮辛店人,辛店文化研究者。犬首人身怪物,站在彩陶罐上,睁大眼睛,盯着远方!这件神奇的彩陶罐,是辛店文化类型遗址出土的犬首人身纹彩陶罐。

  辛店文化类型首次发现在甘肃临洮辛店!那么,辛店文化类型遗址出土的彩陶罐上,为何有犬首人身这样的图案呢?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段辛店文化类型遗址的故事。

  一个春日,安特生发现辛店文化类型遗址

  我的家乡在临洮辛店。这是个非常古老的小镇,镇子紧挨着洮河,每年抬龙王过洮河的活动,不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乡亲,而且展现了我们辛店久远的历史文化。我们这里以前属于洮沙县辛甸乡,1950年洮沙县合并临洮县后为太石区辛甸乡,1956年为辛甸镇,1958年公社化时期建立辛店公社。1980年地名普查时为了与“辛店文化”名称一致,故改“甸”为“店”,1983年更名辛店乡。

  民间相传,辛店镇的前身是镇南的古城巷,故而有“先有古城巷,后有辛店街”的说法。有人研究得出一个结论,辛店系因有辛家人开店而得名。

  小时候,我就喜欢听母亲讲古镇上的故事。长大后,在母亲(杨楠母亲杨凤兰,长期致力辛店文化的抢救)感染下,也喜欢上了辛店久远的历史文化。

  说起来,我们辛店的历史非常久远,至少有三千多年了。别的不说,辛店文化类型遗址的发现命名地,辛店文化类型遗址是甘肃境内发现的第一个古文化类型遗址。

  它的发现者是瑞典考古学家安特生。安特生是瑞典地质学家、考古学家,中国史前文化研究的开路者,拉开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掘的大幕,被称为“仰韶文化之父”。他将西方近代田野考古引入了中国。西北诸多彩陶文化类型的遗址都是他发现并且命名的。

  安特生是1923年春天来到西北的。1923年6月21日安特生到了兰州,随后,他以兰州为中心,在半径400公里的范围,持续了18个月的考古发掘。起初,安特生走了一些地方,进行了大量考察搜集,寻找一些古遗址的线索。

  然而,收获并不理想。他有些灰心失望,有离开中国西北返回北京的打算。然而,兰州街头一个装着烟渣的陶罐改变了他的想法。时至今日,人们依旧把安特生的重大发现,称为一罐烟渣引起的发现。

  安特生一眼看出,那个装着烟渣的罐子,就是他寻找多日的仰韶文化彩陶。他购买了罐子,同时向罐子的主人打探是哪里发现的。这年冬天,安特生在兰州收购了一批精美彩陶。同时,他打听彩陶的出处,人们告诉他是在洮河沿岸发现的。

  这样,安特生取消了返回的计划,决定在第二年春天开始,沿着洮河做一次详细的考察。漫长的严冬过后,西北大地春暖花开,安特生开始他的考察计划。

  1924年4月23日,安特生离开兰州,沿着洮河一路考察。这是一次收获空前的考察。他们在临洮县城附近的洮河阶地,发现了辛店遗址,完成辛店遗址的发掘后,又在附近的灰嘴发现了同类型的器物。后来,他们发现了马家窑遗址、齐家文化遗址、半山遗址、寺洼遗址。直到1924年7月中旬,洮河流域的考古发掘工作才基本结束了。

  辛店先民,活动在商王朝中期到西周晚期

  毫无疑问,安特生的这次考察收获巨大。他依据多次考古发现,写成了《甘肃考古记》、《中华远古文化》等著作。

  从那时起,我们辛店就成为国内学术界关注的一个地方。在数十年的岁月里,有不少的专家学者到这里考察发掘。乡亲们在农业生产时,也挖掘出一些彩陶。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母亲退休后回到家乡。她看到大量的彩陶流落在民间,就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进行抢救。我虽然在兰州上班,每次回家,总会帮母亲整理彩陶。这样,慢慢地喜欢上了收藏。这些年,我不仅抢救整理辛店文化类型的彩陶,同时也搜集研究辛店地方历史文化的资料。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母亲倾其所有,抢救保护了约40件辛店文化类型的彩陶。1997年,母亲就在自家的农家小院中,办起一个博物馆,虽然说是博物馆,但条件非常简陋。尽管如此,还是在我们临洮县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为此,我们临洮县志还专门做了记载:“该馆为省内第一家私人博物馆,收集各类文物40余件,在当地常年免费展出。”

  首次发现辛店文化的地点,就在我们村边的山坡上。顺着兰临公路边的骆驼崖的台阶上去,上面是一大片的坪地,当年,安特生就是在这里发现了辛店文化遗址。

  自从在我们辛店首先发现辛店文化类型后,在很多地方都发现了辛店文化类型的遗址。辛店文化分布在东起陕西宝鸡西到青海共和县黄河上游地域。尤其集中在大夏河和湟水流域。辛店文化的年代在距今3400年—2700年之间。此时,中原地区正是商王朝中期到西周晚期。

  辛店文化已经进入了青铜时代,青铜已经出现在辛店先民的生活中。甘青地区首次发现的青铜容器,就出自辛店文化类型遗址。此时,陶器的地位虽然在逐渐下降,但依旧占据了人们生活的主流,但他们的制陶水平,显然不如马家窑人,陶土似乎没有筛选,掺杂着石英、碎陶末、蚌壳、云母片等,粗糙疏松,显然,火候比较低。辛店文化类型彩陶占据陶器的四成以上。辛店文化是从齐家文化演变而来的。

  古羌人创造了辛店文化?

  辛店文化类型的彩陶上为何会有犬的图案呢?这要从辛店文化的特点说起。

  根据辛店文化的特点,很多专家推测辛店文化似乎就是古羌人创造的文化。辛店先民的活动范围和古羌人大体一致,而且存在的年代,也是古羌人频繁活动的时期。依据上古典籍中的记载,人们同考古发掘进行比较,辛店先民生活的年代,是一个充满战乱的年代,古老的羌族正在分裂,这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西戎。众多西戎部族,同中原王朝发生冲突,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在青铜器的铭文及《诗经》中都提到了戎人犯境的记载。

  人们知道,在甲骨文中,羌和姜都是头戴羊角头饰之人,显然他们是以羊为图腾的原始游牧部落。古羌族是以羊为图腾的部族,羊也是他们生活的主要财产。因而养羊、崇拜羊为主。彩陶上双钩羊角纹饰,就是辛店文化的典型标志。可见,辛店先民和古老的羌人有着密切关联。

  那件绘着犬首人身怪兽图案的彩陶罐,出土自东乡县河滩乡祁阳村盐厂,如今被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整个陶罐高41.7厘米,口径14.2厘米,底径1.5厘米。颈部几何纹、水波纹及弦纹各一周,上腹绘两组变体双钩纹夹兽首人身纹,为直立犬首人身形象。辛店文化所特有的双钩纹绘制在这件彩陶壶的腹部,为对称的两组重复双钩纹,中间夹着犬首人身形象。这种图案的彩陶,非常少见,因而这件彩陶罐被定为国宝一级文物。

  在辛店文化中,有不少的彩陶上有犬纹图案。这说明,犬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从保护羊群的作用而言,似乎犬和人起着同等重要的作用,这似乎是先民们绘制犬首人身图案的原因。

  这仅仅是专家们的推测,先民们的真实目的究竟如何,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舟曲西岔村:守住绿水青山 实现精准脱贫 舟曲西岔村:守住绿水青山 实现精准脱贫
  • 街头这些玩偶烟灰缸 萌萌哒,好有爱! 街头这些玩偶烟灰缸 萌萌哒,好有爱!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四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四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当药农尝百草,今来揭晓: 甘肃中医药大学教学有料 (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当药农尝百草,今来揭晓: 甘肃中医药大学教学有料 (组图)
  • 丝路绵绵传友谊 花雨缤纷舞彩虹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 丝路绵绵传友谊 花雨缤纷舞彩虹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
  •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 拓宽产销路 山货不愁卖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四 拓宽产销路 山货不愁卖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四
  • 省发改委主任康军调研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省发改委主任康军调研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