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巷道镇:走俏田间地头的短工一族

19-05-20 16:22 来源: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陈占伟)近年来,“短工族”越来越受欢迎,每到农忙时节,他们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同时,还成了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争抢的“香饽饽”,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连日来,笔者在巷道镇东联村金土地专业合作社千亩辣椒种植示范点上看到,50余名农妇“活跃”在田间地头移栽辣椒苗。据了解,合作社每年从栽植到管理,从锄草到采摘,每个阶段都需要大量的人工,“短工族”则有效地解决了合作社的用工问题。

  对于东联村六社村民王梅霞而言,能够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她感到非常高兴。王梅霞告诉记者,自家的8亩耕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土地流转以后,既得到了流转费,还长期在合作社里固定务工,双向增加收入,而且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

  合作社员工 王梅霞:“现在我们的地流转掉了,在家门口既能打工,又能照顾家里的一些事情,挺方便的!”

  这几天,巷道镇红联村300亩色素辣椒种植基地也是人潮涌动,忙碌一片。红联村九社村民吴雅琴是这批辣椒移栽的"短工族"一员,她告诉记者,在附近务短工,一天可以挣100元左右的工资,不仅能补贴家用,还不误农时。

  红联村九社村民 吴雅琴:“我们的人(丈夫)在建筑队打工,我在家里照顾老人,也顺便接送孩子,在我们这村附近打打零工,每天也能挣个百来十块钱。

  同样,巷道镇殷家庄村六社村民殷占俭在忙完自家的农活后闲了下来,这几天也加入到田间短工服务队中,为流转大户公兵兴的色素辣椒基地运苗、灌溉。

  殷家庄村六社村民 殷占俭:“这两天(家里)也闲了,过来打打工,一天挣个120元,也好的呢。”

  色素辣椒种植大户 公兵兴:“每天的用工量在四五十人,大概需要五六天才能移栽完。”

  据了解,巷道镇已累计规模流转土地面积11162亩,土地的流转催生了一大批种植大户。这些种植大户动辄承包数十亩、上百亩土地,农忙时,"短工族"则成为他们解决短时用工需求的首选方式。目前已解决以妇女为主的劳动力就业达上千人次,有效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

精彩推荐

  • 第十二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 八项精彩活动竞相开展(图) 第十二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 八项精彩活动竞相开展(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点赞!!!兰大青年追梦人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点赞!!!兰大青年追梦人
  • 视频丨给黑恶势力”保护伞”画个像 视频丨给黑恶势力”保护伞”画个像
  •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启动  融媒传播讲好甘肃教育故事(组图)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启动 融媒传播讲好甘肃教育故事(组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在兰州大学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在兰州大学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武山县举行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武山县举行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 聚焦扫黑除恶兰州警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聚焦扫黑除恶兰州警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