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课堂“搬”到果园里

19-05-15 14: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靳佩佩

  □本报记者 陈斌  

  5月11日,星期六清晨,阳光明媚,空气中弥漫着青草和花香的芳馨。  

  早上九点不到, 市直林果系统的党员干部近20人,放弃周末休息,来到崆峒区索罗乡张树村,走进果园,开展“百名党员干部帮千户果农建万亩示范园”党性主题实践活动。  

  “你们看,这个枝条上,尽量留最大的果子。”“留下垂的,好套袋子。”“一个枝一个枝往过看,这都是没用的,应该剪掉。”……听说市林草局的技术专家来了,正在果园干活的群众一下子围拢了过来。  

  市果办副主任刘北平,从事果园技术研究管理20多年,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是一名资深“老把式”。面对围拢过来的群众,刘北平讲得更起劲了。  

  刘北平告诉记者,崆峒区索罗乡这一带果园去年冻害受灾严重,大部分减产都在70%以上,很多果园基本绝收,经过半年多的恢复,目前能把果园管得这么好,说明群众的信心还在,果园的希望还在。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抓紧抓好果园管理,只要人努力、天帮忙,全市今年苹果整体丰产的问题不大。  

  平凉是我国苹果最佳适生区,“平凉金果”也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名单。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平凉立足得天独厚的地理禀赋优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的思路,坚持建基地、抓质量、打品牌,苹果作为全市的特色产业,历经了探索起步、规模扩张、产业化经营、品牌培育四个发展阶段,产业规模不断扩张,经济效益稳步增加,取得了长足发展。  

  目前,在中国黄土层最深厚、水土流失最严重的陇东平凉,生产出了中国最好的苹果,全市的苹果面积达到了256万亩,小小的苹果让20万农村娃圆了大学梦,7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一大批看好苹果产业的本土人,开始转行,投身果园。魏玉成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搞建筑、开酒店起家的魏玉成,转型务果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行业。  

  今年1月份,他在索罗乡张树村承包了60多亩果园,前后已累计投资120多万元。“果园管理,我是个门外汉,但还是想试一试。”魏玉成告诉记者,接手以来,他的全部精力用在了果园。“这段时间是果园最忙的时间,疏花疏果,用工成了问题。还有就是技术,找的好多人不但年纪大而且技术上欠缺,还得一个一个培训。”  

  目前,在务果用工的高峰期,许多地方出现了“用工荒”和“技术荒”。  

  当市林草局局长何鹏峰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组织市林果系统的技术专家,将课堂“搬”到了魏玉成的果园,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并和群众一起修剪果树。  

  在何鹏峰看来,当前,我市果园面积基本达到了适宜区全覆盖,果园提质增效迫在眉睫。“果农的思想认识有了,但大家对果园管理的技术还是掌握不到位。”何鹏峰表示,这就需要全市广大林果系统的技术专家,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培训,单果管理、精细化操作,逐步提升。“这个必须持之以恒,不敢换频道。”  

  为此,从去年9月份开始,全市林果系统开展以党建为统领,“百名党员干部帮千户果农建万亩示范园”党性主题实践活动,拉开了全市林果干部进户入园大调研、政策技术大宣讲、低劣果园大排查、销售渠道大对接、示范典型大培育活动序幕。        

  去年以来,市林草局组织市直林果系统党员干部、技术专家,结合主题实践活动,以贫困发生率在17%以上的28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逐县逐乡逐村开展培训,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提振果农信心,加强果树管理,实现了深度贫困村果园培训全覆盖。  

  “林果干部的根基在基层,战场在果园,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市林草局干部蒲强一边熟练地疏果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坐办公室,掌握的理论和实践是脱节的,通过这样的活动,既帮助了果农提升果园管理技术,更重要的是接了地气,锤炼了自己的党性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  

  “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有信心,也满怀希望。”看到市直林果系统的技术专家来到自家果园现场讲解、示范操作,魏玉成很感动。他告诉记者,对他这个果园新手来说,今年要尽量把园子务好,至于到底能赚多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  

  不知不觉间,时间接近中午,大家还在果园深处忙碌着……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陇上江南”采茶忙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陇上江南”采茶忙
  • 人民日报:第一书记干成了三件事(脱贫故事·奋斗者③) 人民日报:第一书记干成了三件事(脱贫故事·奋斗者③)
  • 甘肃公安机关举行大型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组图) 甘肃公安机关举行大型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组图)
  • 马勤学主持召开武山县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马勤学主持召开武山县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蒋晓强深入武山县调研党建及人大工作 蒋晓强深入武山县调研党建及人大工作
  • 舟曲县巴藏镇:大棚蔬菜种植铺就致富路 舟曲县巴藏镇:大棚蔬菜种植铺就致富路
  • 杨建仁一行来甘南州检查指导“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筹备工作 杨建仁一行来甘南州检查指导“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筹备工作
  • 图解:2019年高考 给考生的话 图解:2019年高考 给考生的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