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文明养犬需要齐抓共管——《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落实情况调查

19-05-14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文明养犬需要齐抓共管

  ——《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落实情况调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进帅

  犬是人类的朋友,但随着养犬人数的增加,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为了规范养犬行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改善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2017年《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有市民表示,相关职能部门要执行好《条例》,养犬人也要增强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文明养犬,这样才能保障公共环境的安全和谐。那么,目前该《条例》已实施两年多了,效果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职能部门规范养犬行为

  2017年1月1日起,《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指出,建立由公安机关、城管行政执法、畜牧兽医、工商、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参与的养犬管理协调机制,组织、指导和监督养犬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养犬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目前,各部门已着手开展工作。据了解,公安机关负责办理养犬登记和年审,巡查、处理违法养犬行为,查处犬只扰民、伤人引起的治安案件,捕杀狂犬,受理和处理违法养犬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城管行政执法部门主要承担查处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养犬行为;负责管理犬只留检所;负责流浪犬的及时捕捉和将其投送留检所的工作;收留弃养犬只,对犬只尸体实施无害化处理;查处违法占道售犬行为等职责。

  下大力气规范管理犬只留检所

  在谈到如何规范管理犬只留检所时,市城管委环卫基础设施和建筑垃圾管理科科长肖学国告诉记者,一是合理设置犬只留检所内部机构。按照管理需要设置了“一室四科”,配备兽医师和犬只护理员等员工30余人,落实了人员职责。二是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市城管委督导犬只留检所制定了兽医岗位责任制、犬只护理员岗位责任制、犬只接收登记表、犬只留检工作流程图、犬只移交表、犬只认养登记表、犬只送交单位统计表、管理人员工作职责、进入犬只留检所须知、门卫岗位责任制和驾驶员岗位制度等各项制度。三是规范捕捉流程。

  在记者谈及下一步将有何打算时,肖学国说,加大《兰州市养犬条例》宣传力度。市城管委将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加大宣传教育工作,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提高群众文明规范养犬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规养犬行为,自觉参与犬类监督管理,形成捕捉流浪犬只的良好氛围。加大督促开展流浪犬捕捉工作力度。继续按照已制定各项制度、流程,抓好犬只留检所管理、考核工作,确保留检所管理规范运营,在软硬件建设上更上一个台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文明养犬需要齐抓共管

  “文明养犬,除了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最主要的还需要养狗主人的自律。出门时戴狗绳,由主人进行牵领,大型犬佩戴护嘴套,主人随身带个小工具、几张纸,及时将宠物粪便进行清理……”家住白银路的市民马女士家里养着一只小狗狗,在她看来越是爱狗,狗的主人越是要文明养狗。

  甘肃政法学院公安分院副院长马红平教授认为,如今,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治理“犬患”,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对养犬人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教育,唤醒养狗人的责任意识,引导公民合法、文明养犬,人人都具有依法、绿色、文明、养犬的理念和意识,还公众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系统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系统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博爱周”宣讲“三献”开展义诊咨询 兰州市七里河区“博爱周”宣讲“三献”开展义诊咨询
  • 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 兰州市西固区30余幅宣传漫画让市民认识金融诈骗 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 兰州市西固区30余幅宣传漫画让市民认识金融诈骗
  • 组合式作业模式应对浮尘天气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全力抑尘降污染 组合式作业模式应对浮尘天气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全力抑尘降污染
  • 兰州:城市流浪狗肆意“横行”亟待管理 兰州:城市流浪狗肆意“横行”亟待管理
  • 向随地吐痰和乱扔烟头等行为动真格 兰州城关开出首张不文明行为罚单 向随地吐痰和乱扔烟头等行为动真格 兰州城关开出首张不文明行为罚单
  • 杨英福:“中国胃镜之父” 杨英福:“中国胃镜之父”
  • 备战十年金昌男子车林平 冲刺珠峰 备战十年金昌男子车林平 冲刺珠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