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卓尼:小康路上的朝勿村

19-05-15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小康路上的朝勿村

  记者 张继元

  深春的卓尼桃花盛开,灿烂的阳光照射着大地,充满了生机。

  晨静如夜。“吱吱!”“轰隆隆!”卓尼县纳浪乡朝勿村的巷道里,摩托车、汽车……村民脚步匆匆走出村子,沉寂的小山村被唤,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洮河在村前流过,齐家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但“守着薄田度日、靠着天时吃饭”是该村过去的真实写照,一直难以改变。

  近年来,凭借产业脱贫的春风,朝勿村村民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全村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迈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快车道。

  谈到朝勿村近两年的发展变化,村委会主任俞生荣打开话匣子:“我们村子以前没有产业支撑,一年下来,收入全靠外出务工和庄稼,收入很低。现在村里办起了村级集体经济公司,还建了养蜂基地,像全喜成的脱贫故事,在村里很普遍。”

  朝勿村被列为卓尼县第一批生态文明小康村,硬化了主次巷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建设了文化活动广场、公厕,修了新河堤、观景桥、停车场,“七改”完成率达95%以上,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房子建好了,道路修通了,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鼓起来,让村集体经济的腰杆硬起来?经过反复讨论,征求意见,结合“三变”改革,村里成立了村集体经济企业——卓尼县朝勿村富民产业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村里将一批惠农资金整合后,全部注入集体经济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入股协议,其中与一般农户签订分红协议,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保底分红协议。

  朝勿村集体经济企业成立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干部创新发展思路,在县城繁华路段购买商铺520平方米,通过收租金的模式增加村集体收入。朝勿村的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收到1600元的租金分红,并公示了租金分配情况和村级财务收支情况。

  朝勿村将产业结构调整与扶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药材种植,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2017年,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协调资金120万元,对朝勿村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改扩建,对生活在大族坪、小族坪交通条件落后的22户贫困群众全部实施了易地搬迁。同时,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改变了朝勿村群众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现状。

  春日里的朝勿村,沿路杨树新枝已发,百卉含英,置身农家小院,让人恍若置身于江南小镇。 

精彩推荐

  • 杨建仁一行来甘南州检查指导“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筹备工作 杨建仁一行来甘南州检查指导“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筹备工作
  • 图解:2019年高考 给考生的话 图解:2019年高考 给考生的话
  • 麦积区举办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暨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培训班 麦积区举办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暨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培训班
  • 【群文视野】乡村摇滚秦腔(图) 【群文视野】乡村摇滚秦腔(图)
  • 张智明深入包抓镇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张智明深入包抓镇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靶向施策倾力扶——省体育局定点帮扶华池县纪实(图) 靶向施策倾力扶——省体育局定点帮扶华池县纪实(图)
  • 麦积区:“扶贫车间”助力精准扶贫 麦积区:“扶贫车间”助力精准扶贫
  • “庆阳号”主题彩绘飞机首航(图) “庆阳号”主题彩绘飞机首航(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