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靶向施策倾力扶——省体育局定点帮扶华池县纪实(图)

19-05-15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靶向施策倾力扶

  ——省体育局定点帮扶华池县纪实

  省体育局帮助乔川乡贫困村建办的“村社合一”养殖专业合作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梅金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梅金娟

  2012年,华池县被列为省体育局定点帮扶县。随后,一笔笔帮扶资金、一个个帮扶项目,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一

  5月6日,记者走进乔川乡杨湾湾村陇丰收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只见样品间里,荞麦粉、糕面、小米、胡麻油等包装精美的本地土特产摆满了货架。合作社负责人张军指着办公桌上厚厚一沓快递回单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借助电商平台,销售小杂粮制品350吨,实现纯利润60万元。

  杨湾湾村是华池县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也是乔川乡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目前仍有29户群众未脱贫。但就是这样一个深度贫困村,却有着天然绿色的农特产品和丰富的牧草资源,传承着酿酒、制醋等多项古老技艺。

  基于此,省体育局开始帮助这些贫困村壮大产业。乔川乡党委负责人介绍,2018年,省体育局为该乡铁角城等4个村注入产业发展资金44万元,使得这些村“村社合一”养殖、种植合作社建办有了起步资金。

  而这些合作社的建办,带动全乡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00余户已脱贫户,走上了订单农业、抱团发展的路子。

  张贵成是乔川乡章渠子村村民,家里6口人。去年,他通过合作社出售各类农特产品赚了上万元,今年又种了近30亩小杂粮,而且部分已经被提前预订。“种地有方向,粮食不愁卖。”张贵成高兴地说。

  二

  眼下,正值初夏,晨起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在华池,很多人选择来到东山,或沿着盘山柏油路慢跑,或拾阶而上,到山顶呼吸新鲜空气。

  东山森林体育公园,包括登山步道、足球场、篮球场、健身步道等健身项目以及垂钓中心、射击场、儿童娱乐中心等配套项目,目前项目已开工,计划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是省体育局在华池县开展体育扶贫的重要举措。据了解,2018年,省体育局为乔川初中、杨湾湾小学捐赠了价值23万元的体育教学器材,帮助学校建起了标准化篮球场、羽毛球场,并配备了各类体育器材。同时,省体育局各下属单位还为当地其他学校的孩子们送来了保温杯、图书、电脑、校服、保暖用品等物资。

  据介绍,今年省体育局的帮扶范围从学校扩至乡村,计划为上里塬乡、怀安乡建设乡镇体育中心,并为杨平、四合台、章渠子等13个行政村投资建设体育广场,助力华池县实现乡、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使全县人均体育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

  三

  2018年,铁角城村2名贫困家庭辍学儿童在省体育局驻乔川乡铁角城村第一书记张建红的帮助下,走进了省体校。张建红还联系学校免去了他们的学费、住宿费、伙食费。

  张建红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国家二级注册心理师。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除了本职工作,她还经常开办心理讲堂,在华池县的许多中小学,以及妇女讲堂、家长课堂等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在章桥小学,张建红通过沙盘游戏筛选出5名有心理障碍的孩子,并细心为他们做心理辅导。11岁的四年级学生小慕,因为家庭变故,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性格孤僻,不敢与人交流。经过张建红的精心辅导,这个孩子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这个学生不仅能积极与人交流,整个人也积极阳光了,学习成绩还进步了不少。”章桥小学校长徐延明说。

  随着张建红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到来,这些山里的孩子们开始跑早操、升国旗、唱国歌,上体育课、音乐课,校园里的欢声笑语越来越多。

  去年以来,省体育局还在华池县建设了贫困地区体育扶贫人才培训储备训练基地,选送具备条件、体育特长青少年进入省体校、体工队接受培养训练,并在华池建立训练网点,指导华池县业余体校训练工作。

精彩推荐

  • 麦积区:“扶贫车间”助力精准扶贫 麦积区:“扶贫车间”助力精准扶贫
  • “庆阳号”主题彩绘飞机首航(图) “庆阳号”主题彩绘飞机首航(图)
  • 这里有诗,也有远方——嘉峪关市以文旅融合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这里有诗,也有远方——嘉峪关市以文旅融合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 七名甘肃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参加火灾救援—— “需要我,我必回!” 七名甘肃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参加火灾救援—— “需要我,我必回!”
  • 甘肃今年推动新增5000名残疾人就业 甘肃今年推动新增5000名残疾人就业
  • 总投资5.4亿元 新建兰州七里河体育场可容纳2.4万人 总投资5.4亿元 新建兰州七里河体育场可容纳2.4万人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4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 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仍维持较高水平 4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 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仍维持较高水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