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打造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蓝天模式”

19-05-13 10:01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李敬 赵亮京

  在普惠金融与精准扶贫的实践中,我市大力扶持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立足“中国马铃薯之乡”的优势,依托农村“三变”改革,延长农户产销链条,采取订单化保底收购,积极探索创新民营企业金融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与工商银行定西分行等金融单位通过银企合作,形成了供应链金融支持马铃薯产业全链发展,“政府+核心企业(联合社)+银行合作社+农户+保险”为联结的“六位一体”金融支持产业带动增收脱贫的“蓝天模式”,走出了一条切合当地实际的金融扶产业、产业助脱贫的良性循环之路,实现了企业、农民、银行三方共赢。

  依托农村“三变”改革,全面升级“蓝天模式”。蓝天公司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为依托,按照“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模式以及“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帮带机制,积极引导广大种植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围绕种什么、怎么种、收获后卖给谁进行订单生产,充分保障和提升了农民种植马铃薯的收益,建立了一个发挥产业链助农脱贫的长效机制,让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直接参与到产业链中,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勤劳致富。

  公司牵头组建了甘肃福景堂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使经营业态由原来的马铃薯淀粉生产拓展到种植、营销、服务、管理等各个领域,形成“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银行+电商平台”的产业支农模式——“蓝天模式”。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有效助推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保障了马铃薯种植农户和专业合作社等各方利益,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重效应。

  修贮藏库补链条,实现“家门口”扶贫。探索建立“企业+联合社+贮藏库+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贮藏带动产业发展模式,将马铃薯购销延伸到田间地头、村镇集市,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实现农民生产的马铃薯直产直销。公司先后投资5000万元,在贫困山区建立马铃薯贮藏库20座,贮藏能力达20多万吨,辐射300多个行政村,带动当地及周边5万多农户就近就地销售马铃薯,降低了农户的运输成本。贮藏库收购点执行与公司同价格的收购政策,使农户户均增收800元以上。同时,在贮藏库收购点,优先吸纳当地300多名贫困人口务工,人均务工收入5000元左右,实现了“家门口”的扶贫。

  推订单化保底收购,助力脱贫攻坚。公司先后与安定区10个乡镇8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合作社又与1万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613户)签订订单合同,订单面积达到6万多亩。同时,由公司统一提供“庄薯三号”优良品种,并建立最低保护价收购机制,有效增强了农户、贫困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安定区10个乡镇流转土地6万余亩,建设马铃薯淀粉加工专用薯示范基地,由公司统一提供良种、化肥、地膜,免费提供农机服务和农业种植技术指导,实施标准化种植作业。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马铃薯交售价按高出市场价5分/斤执行。农户每户种植马铃薯都在10亩以上,每亩产量达到3500斤左右,每户贫困户年收益提高了1750元。

  创新金融支农服务,全力破解融资难题。蓝天公司与各大银行建立了良好的金融合作关系,创设“蓝天贷”系列金融支农模式。以蓝天公司良好的信誉度为基础,通过联合社的“中介”作用,将信贷效应放大到各个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担保贷款额度5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有效解决了合作社会员和马铃薯种植农户“无抵押、无担保、融资难”的问题。“蓝天模式”有效破解了产业链上各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融资难题,银行也从限制民营企业贷款的思维中走出来,主动帮助企业融资放贷、上门服务。

精彩推荐

  • 【节会进行时】甘谷县举办甘谷籍中国书协美协会员书画作品展 【节会进行时】甘谷县举办甘谷籍中国书协美协会员书画作品展
  •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 2019年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兰州榆中开营 2019年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兰州榆中开营
  • 甘肃出台暂行办法  举报医保骗保最高奖10万元 甘肃出台暂行办法 举报医保骗保最高奖10万元
  • 甘肃省商会法律知识培训班在兰举办 甘肃省商会法律知识培训班在兰举办
  • 旅游景点及周末商圈便民停车 兰州市有了新规范 旅游景点及周末商圈便民停车 兰州市有了新规范
  • 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公演 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公演
  • 兰州住建局开展集中整治小区违规违法养犬行动 兰州住建局开展集中整治小区违规违法养犬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