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深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图)

19-05-10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天水 深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

  秦安蜜桃。

  花牛苹果。

  近年来,天水市始终把质量品牌建设作为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围绕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建筑建材、能源化工等六大产业,深入实施品牌带动行动,加快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加大甘肃名牌产品培育力度,名牌产品保有量和新增数位居全省前列。

  实施品牌带动行动。制定印发了《天水市质量品牌建设“十三五”规划》。2018年培育申报甘肃名牌产品33个,其中新增15个。同时,把知名品牌示范创建作为提升产业知名度的又一重大措施,深入推进1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甘肃名牌产品11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件,知名品牌示范区4个。

  完善质量激励制度。为引导企业加强品牌意识,不断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于2007年出台了《天水市工业强市表彰奖励办法》。从办法出台至今,共对获得驰、著名商标和省名牌的工业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250万元,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工业企业的创牌热情,全市企业研发平台的创建数量和建设水平、新产品新技术以及科技成果的研发总数、商标和名牌的争创总数均在全省位居前列。2018年,为推进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品牌战略意识,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积极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天水市制定出台了部门规范性文件《“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奖补实施办法(试行)》,对新认证的“三品一标”农产品给予了从5000元到10万元不等的奖励,有力调动了生产经营主体品牌创建积极性。

  优化政策支撑,营造创牌氛围。近年来,天水市支持企业集中力量培育了一批中国驰名商标、甘肃省著名商标和甘肃名牌产品。与此同时,培育壮大了“长城”电器、“燎原”凿岩机、“星火”机床、“海林”轴承、“永红”集成电路等一批名牌产品。目前,全市共有工业类驰、著名商标107件,被评为“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同时,天水市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要求,促进全市农业向绿色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种植业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129个,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全省绿色食品先进单位。

  夯实商标基础,力促快速发展。依托国家商标受理窗口和全省唯一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的“绿色通道”作用,全市48个商标品牌指导站组织商标专管员,通过上门走访、发放联系卡、建立商标微信群等手段,将服务延伸到车间、指导到个人、落实到基层,筛选出一批具有比较优势和地域特色产品作为培育对象,充实商标品牌培育库。

  运用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近年来,天水市农产品商标的注册总量不断增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培育成效显著,产业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市1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基本涵盖了全市优势农产品,为市委、市政府打造八个“全市一品”品牌农产品奠定了基础。2018年,“秦安苹果”“秦安蜜桃”分别入选2018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区域公用品牌10强与2018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强,“天水花牛苹果”被推荐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项目,并在中央电视台8大频道免费播出公益广告,助推数万贫困人口依靠果品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加大商标保护,增强品牌后劲。积极开展“溯源”“净化”专项行动,以驰名商标、涉外商标和老字号商标为重点整治对象,加强与商标权利人、行业协会、电商平台等相关各方的合作,加大对商标侵权案件线索的追溯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4848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6件、国际注册商标3件,取得了商标品牌建设超历史、商标发展创新高、“地标”注册有突破的显著成绩,为天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彩推荐

  • 兰州:强化政策引领 发力品牌建设(图) 兰州:强化政策引领 发力品牌建设(图)
  • 武威:优化产业结构 提升品牌效应(图) 武威:优化产业结构 提升品牌效应(图)
  • 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开售 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开售
  • 绽放在“女儿国”的“男丁格尔” 绽放在“女儿国”的“男丁格尔”
  • 兰州市实施12大工程 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兰州市实施12大工程 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今年甘肃省共有26.6万余人报名高考 全省共设15个考区、204个考点、7604个考场 今年甘肃省共有26.6万余人报名高考 全省共设15个考区、204个考点、7604个考场
  • 今年甘肃省共有26.6万余人报名高考 今年甘肃省共有26.6万余人报名高考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