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开展“文明养犬大讨论” 首期话题:遛犬不牵绳这种行为不文明

19-05-09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本报即日起开展“文明养犬大讨论”,首期话题—— 遛犬不牵绳这种行为不文明

遛狗不牵绳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加大对全市不文明养犬整治月主题活动的整治力度,引导和动员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不文明养犬的整治活动,日前兰州市文明办出台了相关《方案》。同时兰州市5月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规范市民养犬行为。即日起,本报开展“文明养犬大讨论”,将针对文明或不文明养犬行为展开讨论,提出建议,共同推动我市文明养犬的《方案》和《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贯彻和实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文/图

      ◆首期话题

      对遛狗不牵狗绳的不文明行为应该怎么办?

      诚邀您对此展开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饲养宠物犬,城市里养犬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但一些因养犬带来的伤人、噪声、粪便及邻里关系紧张问题也随之而来,同时不文明养犬行为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程度,遛狗不牵狗绳、狗吠打扰居民休息、随地排泄污染环境、狗受惊乱咬人,这些现象引发了众多市民的强烈反感。尤其是遛狗时不牵狗绳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许多市民对此颇有微词,并希望相关部门应按照我市养犬管理条例,对这种行为进行处罚,创造一个良好的文明环境。

      ◆记者观察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文明养犬已被倡导多年,仍有市民外出遛狗不牵绳,其中不乏大型犬。夜幕降临,在张掖路小游园和南关十字小游园内遇到了七八位遛狗的市民,他们携带的犬只既有博美等小型犬,也有金毛、苏格兰牧羊犬等大型犬。尽管大部分市民使用牵绳遛狗,但还有几只小型犬自由自在地奔跑,不远处则是几十名市民在健身,几只小狗身上没有绳子,也没有被主人引导着远离活动人群。当记者走出南关十字小游园时,看到一对青年男女步入小游园内,身后跟着一只半人高金毛,记者发现这只金毛未使用遛狗绳。

      在南河道上,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的身后跟着4只小型犬,而这4条狗都没有牵绳子,有些在这儿散步的市民只能绕路走过。采访中这名遛狗的市民告诉记者,他的狗这么小,不会咬人。就在这时,一名女市民领着一个五六岁大的孩子走过,孩子手里拿着零食,几只小狗见状纷纷跑上前去,围着女市民和孩子转圈,不时发出犬哮声,吓得这位女市民急忙将孩子抱起,快步离去。

      ◆市民建议

      采访中许多市民均表示,遇到过狗主人遛狗不牵绳的现象,其中也有不少大型犬。市民李先生说:“我觉得养大型犬的人在遛狗时,应该拴好狗绳,这是养狗最起码的原则,一旦没拴好,咬到别人就不好了。”市民赵女士家住上沟小区,她告诉记者,她本来就怕狗,当在小区看到不牵狗绳的狗,远远看见就吓得躲避,担心被咬到。

      针对遛狗不牵狗绳的行为,在某企业工作的周先生说,都说狗是人类的朋友,但不容否认的是,无论犬只大小,都有一定的攻击性。如不加以约束,很可能会误伤他人。同时市民在饲养宠物时,不应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更不能影响他人的安全,外出遛狗应拴好狗绳,爱犬的排泄物也应及时处理;出门遛狗,也应尽量避免犬只接触到他人,特别是老人和小孩。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女士认为,宠物饲养人不拴绳的行为本身就违反了关于养犬的相关规定,是属于在饲养动物当中有过错,导致他人受伤的情形。依据《侵权责任法》,饲养人应当承担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饲养宠物的市民要明白,自己的不当行为是会对他人产生影响的,其具体的不当行为也要承担法律后果,另外一方面,既然有相关法规,人们就应该要主动守法。

      网友凌乱的风铃留言道,的确有些人遛狗不牵狗绳,让路过的市民很不待见。为此,建议可以像其他城市一样,实行举报扣分制,或者能在“新手”养狗前有一个上岗培训,合格后才能养狗。

      市民苏先生认为,在公园里散步的时候,有很多遛狗不拴绳的人,狗不被牵着,给周围散步的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发生不必要的纠纷。现在兰州正在创建文明城市,但是有很多不文明的行为,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大文明养犬宣传,从根本上提高老百姓的文明养犬意识。

      ◆提示

      市民可以将自己的观点发送至184423139@QQ.com,也可以将有针对性、有典型性的建议发送到本报微信平台或者微博,或拨打本报的新闻热线6132888反映。

      ■相关新闻

      城关区召开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特约记者李力)根据城关区委、区政府《兰州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5月7日,城关区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城关公安分局召开2019年全区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会议传达了《城关区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宣传、营造氛围,集中精力,协调联动,打好“组合拳”,力争在5月内将养犬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精彩推荐

  • 一人一单位他坚守乡邮所34年 一人一单位他坚守乡邮所34年
  • 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过境和栖息候鸟数量破记录 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过境和栖息候鸟数量破记录
  • 纪念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甘肃开展“世界红十字日”宣传活动 纪念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甘肃开展“世界红十字日”宣传活动
  • 麦积区举办“奔跑麦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人跑步活动 麦积区举办“奔跑麦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人跑步活动
  • 武威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武威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  高由禧:高原气象学研究的先驱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 高由禧:高原气象学研究的先驱
  • 今年底前甘肃省各市州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省级平台 今年底前甘肃省各市州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省级平台
  • 降税新政实施首月 甘肃省企业进口增值税税负减少1.2亿元 降税新政实施首月 甘肃省企业进口增值税税负减少1.2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