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为民富民见实效 科普惠农谱新篇

19-05-08 14:59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颜岩

  近年来,市科协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积极搭建平台,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聚焦精准扶贫,坚持抓管理、强服务、促增收,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指导规范了一批基层农技协会(联合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和科普带头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正达到了“创办一个协会、带动一项产业、培养一批能人、盘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群众”的目标。抓管理 在发展模式上求突破

  近年来,我市把农技协转型发展作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来抓,以农技协联合会组建为突破口,多向聚力、多措并举、多元融合,充分激活农技协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农技协组织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成为科协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市科协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农技协实地调研指导工作,指导农技协会(联合会)建立健全协会(联合会)章程、议事规则制度、理事会工作制度等管理体制,积极组建党支部,按照“支部领导、协会组织、能人带动、工作规范”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基层农技协创建了“协会+基地+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运行模式,大力开展“培育典型户、带动示范户、帮扶困难户、转化特困户”的结对帮扶活动。最近5年,共组织科技服务团队开展惠农政策宣传180场次,提供科技信息60多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50场次,推广新技术34项,新品种80余种。完成产品商标注册15个,获得国家级产品质量认证8个。培训乡土科技带头人2400人次,培训科技明白人2000人次。支持新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34个,科普示范基地95个。动员科普致富带头人261人,命名表彰科普示范社区25个。组织动员95名专家联系精准扶贫户490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37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入2618元。编印发放《马铃薯中药材玉米蔬菜病虫害及防治技术》等科普资料30万册,受益民众20万人(次)。建成科普e站12个,73个基层农技协组织获国家、省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补,5个国家级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获实施,获奖补资金1530万元。

  建模式 指导规范农技协组织

  近5年来,全市科协系统通过电商服务,产品销售范围延伸至省外,形成了科学的产学研一条龙运营模式,取得了明显的传、帮、带效应,并结合实际提出了“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发展目标,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宗旨和“自愿、互利、民主、平等”的办事原则,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联合会发展规律的现代联合会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办事机构和协会各项规章制度。指导规范农技协会200多个,在临洮县组建了种植、种子、加工、经销、金融等5个分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手段、质量效益为目标,实行“支部+联合会+基地+示范园+农户”的新型运作模式,实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的经营方式,通过为种植户提供良种、新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治、销售等一系列服务,在普及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方面狠下功夫,带领广大会员开拓创新,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的进程。

  树典型 激发农技协发展热情

  为表彰在农村科普中作出突出贡献、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普带头人,定西市科协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并联合农业、畜牧有关部门对其中先进人物进行表彰奖励。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有一批先进的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受到表彰奖励。同时定西市科协及时召开全市农技协座谈会,开展经验交流,鼓励向先进学习,从而引导农技协积极开展工作,促进农技协健康发展。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全市农技协组织规模逐步扩大,经营管理水平逐年提高,一批经济实力较强、 效益显著的农技协脱颖而出,逐步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亮点和特色农业、优势产业的载体。

  强培训 提高服务展现新作为

  市科协坚持以提高服务能力为目标,整合农技协会资源,不断引进良种和先进技术,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农技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品牌化营销,建立科普惠农服务站133个,聘请专家顾问570余名,邀请协会专家骨干1450余名,采取外请内联的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及时解决会员及农户操作和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并结合农户需求,将“门诊”设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农户掌握科学的种养殖方法和技术。

  依托科普培训室、科普宣传栏,指导会员推行标准化、产业化、规范化种经营。近年来,全市农技协组织累计开展专业化技术培训1200场次,受训人次达10万人;开展科普讲座270场次,受益人数达8000人;更新科普宣传栏1350次,向广大农户发放各类科普图书23万余册,参与、组织大型科普活动400场次,使广大会员和农户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协会(联合会)的发展后劲。

  重创新 在提升科技含量上下功夫

  为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科普服务能力,提升群众科学素质,市科协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积极推进科普e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组建科普e站12台,通过“互联网+科普”手段,积极向农户和会员提供新技术、病虫害防治、销售等一系列服务,带领广大会员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和标准化发展,真正把创新发展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式落实落地。

  当今的农民,不再是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苦苦劳作的群体,他们有一种对新的农业知识和生产技术的强烈渴求。为此,农技协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与甘肃农业大学、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马铃薯种子资源库等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沟通对接平台,大力推广新技术34个,推广新品种80余种,完成产品商标注册15个,获得国家级产品质量认证8个,在广州、福建、深圳等多地建立直销网店20多个,为广大农技协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基层农技协会(联合会)组织也实现了由技术交流服务型向技术孵化型、市场开拓型、产业载体型的飞跃,成为全市科普工作中的一面旗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谋发展 在助推精准扶贫上求实效

  近年来,市科协紧紧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聚焦本地经济发展的中心问题,坚持共享经济发展理念,向广大农户免费开展技术咨询和培训96场次,培训会员和农户8600人次,提供各类信息服务800余次。通过传、帮、带效应,会员数量达6700户,会员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高于本地农民纯收入20%,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500元,培养产业户科技人才800多人,带动从业农户2万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600户,就地输转剩余劳动力2000多人,真正走出了一条依靠协会推动、促进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格局,为实现本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走进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市科协将积极投身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助推全市科技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精彩推荐

  • 定西:发展合作社 助农奔富路 定西:发展合作社 助农奔富路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定西:扬长避短,脱贫路上底气足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定西:扬长避短,脱贫路上底气足
  • 甘肃平凉迎降雪 山川花木银装素裹 甘肃平凉迎降雪 山川花木银装素裹
  • 展现浓郁民族风 歌舞剧《裕固风华》在兰上演(图) 展现浓郁民族风 歌舞剧《裕固风华》在兰上演(图)
  • 2019·甘肃(陇南)·茶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茶叶市场发展论坛在武都举行 2019·甘肃(陇南)·茶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茶叶市场发展论坛在武都举行
  • 柴门关遗址:古阴平雄关,扼甘川咽喉之地 柴门关遗址:古阴平雄关,扼甘川咽喉之地
  • 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 5天4夜,寻猫记 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 5天4夜,寻猫记
  • H5|甘肃扫黑除恶“成绩单“来了 H5|甘肃扫黑除恶“成绩单“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