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天祝:春耕“播下”脱贫希望

19-04-30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海涛)

  良种采购、疏松土壤、技术指导、农资检查……盛春四月,行走在天祝的乡村田野,随处都是农牧民春耕和干部助耕的繁忙景象,种下了新一年的希望,脱贫致富有了奔头。

  干部抓春耕

  在春耕备耕期间,如何引导农牧民更好地发展牛羊鸡菜菌药薯藜八大特色产业,成为天祝县广大党员干部谈论最多、思考最多的话题。他们及早深入家家户户、田间地头,突出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为群众确定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当前,正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对于春耕生产这样的大事,我们丝毫不敢马虎。”该县奔赴在脱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为。

  从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起,天祝县农业农村部门就组织农技人员,认真开展“科技人员下乡助春耕”, 手把手给农牧民讲解农业生产方面的实用技术。农技人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民带去中药材田间管理、草莓种植、大棚蔬菜栽培等农村实用技术。农技人员直接面对农户,由农民“点餐”,农技人员“配菜”,现场解答疑难,实践性强,又能很好地互动,群众接受起来快、效果好。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30场次,培训农民2.2万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资料1万多份。同时,由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组成的农资市场专项小组,先后多次深入乡镇、集市对农资市场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活动。

  科技保春耕

  连日来,打柴沟镇铁腰村的农家书屋里挤满了人,农业科普类书籍最受农牧民群众欢迎。“今年我要继续办好自己的养猪场,不断扩大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养殖收入,发挥示范效应。”村民刘德邦翻看农牧业书籍,查阅养猪的相关资料,开始为今年的发展“补课”。据悉,全县各乡镇的所有行政村的农家书屋里,群众看得懂、用得上的农业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书籍应有尽有,成为群众春耕备耕的“加油站”,引导他们走科学种田的新路子。

  除干部进村宣讲、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学习途径外,各类农业科技信息也通过网络、手机进村入户,全县农牧民通过手机咨询专家,了解市场,及时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每天早上,大棚蘑菇种植户付生财都会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浏览各地农业网站,了解其他地方的食用菌市场行情、走势和价格趋向。随着网络的普及,目前天祝县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养殖户通过网络与市场接轨,网络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千里眼”“顺风耳”。

  农资助春耕

  在天祝县各乡镇村组的农资供应点,各类化肥、地膜、农药等农资产品一应俱全,销售人员耐心细致地为选购群众介绍情况,以求把最合适的农资产品用到不同的农作物上。

  为全力保证春耕农资供应需求,从去年冬天开始,该县就采取多种措施,协调动员各个农资经销商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的供应准备工作,切实抓好春耕农资商品储备供应。目前共调运储备各类春耕适销化肥7329吨、农膜37吨、农药27吨;组织专业人员及时检修投放各类农机具,覆膜机、播种机、拖拉机等现代化农机具满足春耕需求。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临夏州第十二届旅游宣传月暨2019河州牡丹文化月今日正式启幕(视频+文图) 甘肃省临夏州第十二届旅游宣传月暨2019河州牡丹文化月今日正式启幕(视频+文图)
  • 共赏河州牡丹 领略最美“国色”(组图) 共赏河州牡丹 领略最美“国色”(组图)
  • 天水武山龙台好风光一沐春风万顷黄 天水武山龙台好风光一沐春风万顷黄
  • 麦积区召开2019年庆“五一”劳模座谈会 麦积区召开2019年庆“五一”劳模座谈会
  • 图解:古诗词中的劳动之美 图解:古诗词中的劳动之美
  • 陇原四月景如画 陇原四月景如画
  • 图解:古诗词中的劳动之美 图解:古诗词中的劳动之美
  • 陇南康县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 陇南康县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