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两当: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19-04-25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4月25日讯 (记者 沈文刚)清晨的阳光洒向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城,城关小学四年级学生罗新静在“两当兵变”旧址为众多来宾讲述着厚重的历史,这座“深呼吸小城”开始了新的一天……

  作为一名红色文化志愿宣讲员,9岁的罗新静内心是自豪的。因为和她一样的许多小小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春风下,接受红色文化洗礼的同时,又辐射带动了身边的同学努力做好时代好少年。

9岁的罗新静正在给参观两当兵变纪念馆的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陈青作讲解

  两当县是甘肃省首批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近年来,两当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统筹推进生态县城建设,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3%,植被覆盖率84%,均居甘肃省第一。自甘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两当县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县情,突出“爱心超市”文明倡导、“爱心衣橱”新风引领、“爱心常说”移风易俗、“爱心帮困”文明践行四大工作重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先行先试,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志愿服务为总抓手,通过“讲、评、帮、乐、庆”活动形式,贴近群众需求,聚焦服务实效,逐步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123456”工作思路。

  “我们已经连续开展了两期‘爱心超市’积分评选活动。”两当县城关镇香泉村片长宋华英告诉记者,通过开展以“孝老爱亲”“环境整治”为主题的积分评定,全村共评出文明家庭77户。

两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我们对评选出的文明家庭发放同等分值的积分卡,村民凭积分卡在惠民‘爱心超市’兑换同等分值的生活用品。”宋华英介绍说。

  “现在通过实物进行表彰,村里的比学赶超氛围日渐浓厚。”宋华英说,这对村里文明新风的养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爱心超市”只是两当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形式之一。两当县还通过创新机制,建立“爱心衣橱”、开展“七讲”入户、“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邻里守望”“文化惠民”等活动……这些活动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更凝聚了民心。

  鱼池乡乔河村是两当县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两当县城西南部,全村共151户528人。

两当号子唱响新时代文明新旋律

  在文明实践站试点工作中,乔河村组建了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活动、服务群众。当地组建了党员干部、理论政策宣讲、科技文化卫生、法律法规、科技惠农、巾帼志愿者六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点单式”和“清单式”的形式,开展群众切实需要、服务队全力落实的文明实践行动。

两当随处可见的爱心衣橱

  龙新民之前是陇南西和县的“上门女婿”,后来由于家庭不和睦产生婚变,龙新民本人带着不满周岁的孩子回到了老家两当县鱼池乡乔河村。几年过去了,眼看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户口问题却没有及时解决。2018年11月,困惑中的龙新民通过村上文明实践站开启的“爱心常说”平台将问题提了出来。紧接着,以志愿服务队接单的方式,乔河村村两委积极协调,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孩子的户口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鱼池乡党委书记罗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乔河村“民事直说”共接单30件,办理30件。依托“讲、评、帮、乐、庆、”五大活动载体,乔河村还通过评选表彰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脱贫致富模范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打造了众多品牌样板。

  随着各乡镇文明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生态两当将奏响乡村新旋律。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村电影骨干放映员在兰集体“充电” 甘肃省农村电影骨干放映员在兰集体“充电”
  • 陇南两当: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陇南两当: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 【醉美麦积】系列之:千年双玉兰含苞欲放(一) 【醉美麦积】系列之:千年双玉兰含苞欲放(一)
  • 麦积区召开全区驻村帮扶和组织保障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全区驻村帮扶和组织保障工作推进会
  • 青岛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到麦积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青岛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到麦积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图解丨甘肃高考生注意了!2019年这样复习能考高分 图解丨甘肃高考生注意了!2019年这样复习能考高分
  •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